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想出头,能亮的牌不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9:03 南方都市报

  媒体思想之李尚平专栏

  随着东亚峰会开幕日(12日)的逼近,日本也加快了外交形象工程的步伐。本月7日,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发表公开演说,一方面在历史问题上策略性地软化态度,以改善其一贯强硬的负面形象;另一方面历数日本所具有的软、硬实力,以此强调日本有能力在亚洲担当领导角色。

  在演说中,麻生太郎还针对中国的崛起作了比较柔性的表态。他说,中国的崛起是日本所“迫切期待”的。同时,他还以布什最近在京都发表讲话时的语气说,日本政府相信,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中国会变得日益自由和开放。

  在这次讲话中,最实质、最真实的部分,就是他声称日本应该领导亚洲。早在东亚峰会开始酝酿之时,日本就把关注的焦点放在峰会的主导权上。其最大的担心,就是中国有可能借助峰会正式成为东亚领导者。

  由于在现有的“10+3”机制中找不到足以抵销中国影响力的盟友,日本便首先求助于华盛顿,主张美国应该出席东亚峰会。但华盛顿不接受与会国必须加入东南亚和平友好条约的先决条件,加上东道主

马来西亚的反对,日本白费工夫。

  此后,日本转而竭力拉拢印度和

澳大利亚,并串通了几个东盟国家,后来总算获得了成功。印度和澳大利亚在地理上并不属于东亚,但它们既可以抗衡中国,又有可能在某些重大问题上向日本倾斜。澳大利亚获准加入之后,新西兰也就顺理成章地跻身其中。

  日本在战后经济起飞之后,开始在东南亚进行长达几十年的政治、经济和外交经营。从1951年到2003年,日本对东盟国家的直接投资高达1000亿美元。经济实力强,政治影响力自然就大。相比之下,由于历史原因,战后几十年里,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一直微弱。

  但是,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的周边外交,包括与东南亚各国的外交关系空前活跃。与此同时,由于经济泡沫破裂,日本在东南亚的直接投资明显萎缩,而中国却以从未有过的进取姿态,把东南亚各国对外经贸合作的重心向中国大幅推移。接着,在此后几年里,中日两国在东南亚展开了更加公开的竞逐,但日本一直落后。除了在金融危机期间,中国对东南亚给予了无私的巨大援助之外,还有两个最具代表性的事件。

  其一,在经济上,2002年11月,中国与东盟签署了建立自由贸易区的框架协议,而一年之后日本才与东盟签署类似协议;其二,在政治上,当日本和东盟签署经济合作协议之时,中国决定加入东盟国家在1976年达成的友好合作条约,而在几个月之后,日本才宣布加入。

  从目前来看,中日目前在东南亚的外交战略中各有优势,但是,地理位置、合作潜力以及时间等因素都对中国极为有利。日本强调自己依然是东南亚经济的引擎,虽然这也是事实,但它故意模糊了日本经济需要依赖中国这一更重要的事实。

  麻生太郎在7日的讲话中,不厌其烦地提醒东南亚国家,要记得它对该地区经济作出的长期贡献。殊不知,东盟国家现在最需要的是一个更好的未来。而日本目前捉襟见肘的实力已经很难给它们一个可靠的希望。

  据报道,小泉纯一郎首相将在东亚峰会上,就建立东亚共同体提出日本方面的构想,以此使日本在东亚未来事务中占据主导权,从而牵制和抵消中国日益增强的影响力。但是,由于在外交上很孤立,经济还没有完全恢复,所以小泉届时能够亮出的牌其实并不多。

  (作者系媒体从业者)

  本版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