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何必让交通协管员这么辛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9:03 南方都市报

  来信/来论

  看了南都的一篇评论,才知道原来广州也有交通协管员,而且工资还这么高,每天工作6小时,月入达1600元!

  我刚到北京的时候,在一些公交车站和十字路口,看到有人穿着制服,戴着袖章,
拿着小红旗在那一摇一摇的,我就很奇怪,他们在做什么呢?

  因为他们“执勤”的每个路口,都会有红绿灯,见了红灯路人自己会停,绿灯亮了人们自己会走。有时候看到“交通协管员”在那一本正经地“指挥”路人,我就感到好笑,这就好像一个人在指挥你说,吃饭要先张开嘴巴一样。

  我曾经和朋友解释,为什么会有交通协管员这种职业。这是因为政府要创造一些工作机会,要安排一些下岗人员。如果不是这样,你无法解释,为什么会有这种多余的职业。

  其实,任何政府向来都乐善好施,喜欢慷他人之慨。反正花的是纳税人的钱,又有一些人确实过不下去,那帮帮他们又何妨。只是,即使只是要送钱给穷人,也是挺麻烦的。一是能用来送给穷人的钱还是太少,所以需要鉴别出谁是最穷的人;二是还要有一个送钱的理由,好让那些拿不到钱的没话好说。于是,一些多余的职业就被安排了出来。

  这种被政府安排出来的、多余的职业在北方经常可见,例如北京的公交车,一辆车甚至有两位售票员!小区里总是有人在帮你开电梯,说实话,这些开电梯的阿姨除了浪费电梯空间之外,并没有带来更多的方便,有时候为了表现得礼貌一点,为了自己心安理得一点,你还要对他们点头哈腰的,而这些现象,在南方的广州深圳却是从来没有见过的。这种职业北方比南方的远为常见,大概是因为北方的下岗工人比较多。

  政府铁定要援助穷人,但是,当政府要这样做的时候,是否可以想一个聪明一点的办法呢?

  周克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