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现代婚检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9:03 南方都市报

  街谈

  一对男女去登记结婚,办事员:做了婚检了吗?

  女:检查过了,他家房子电器一应俱全。

  办事员:我是说去医院。

  男:检查过了,说是龙凤胎,我们高兴惨了。

  我很乐意把这个流行的段子奉献给深圳市呼吁推行强制免费婚检的人士。

  且让我引用昨日媒体的报道,“自取消强制婚检以来,深圳的婚检率大幅降低,从之前的99%降到了5%,并直接导致全市出生缺陷明显上升。因此,深圳有关方面建议出台相关法则,推行强制免费婚检。”很抱歉,如这个段子所言,倘若这些忧国忧民人士看到如今那么多人奉子成婚,甚至携子带女参加婚礼,他们应该要求现代人在约会前持有婚检证明,哦,对了,同时提醒他们在“第一次”之后顺便也做做孕检,以保证控制出生缺陷率,当然,最好这些都是免费的。

  “强制+免费”,在许多人看来,是一种可以接受的

婚检模式。因为强制,婚检率得以提高,为降低出生缺陷布下了第一道关卡;因为免费,政府部门免去了借婚检之名行收费之实的骂名,并因此获得了一种天然的道德优势:不花钱做检查,老百姓无话可说;何况婚检在一些人眼里,是为老百姓着想、于人于己于后代都有利的好事。因此,政府部门实施起来会没有丝毫的心理障碍。

  这样思考问题的方式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并不少见。父母可以为着孩子的好,而祭起棍棒教育,让孩子照着自己的设计路线来成长。在处理家庭关系上如此,在社会上处理其他的人际关系时这样的思维照样大行其道。可是,免费就是强制的理由吗?如果这个逻辑成立的话,是不是政府部门通过不断的埋单付账,就可以在所有的领域强行提供服务?

  我想,问题的核心不在免费,而在强制还是自愿。结婚说到底只是两个人的事情,只要两人彼此承诺、互相信任就够了。在一个自由恋爱的年代,倘若有关人士还不相信婚检的“自选动作”,请问他/她对文章开头的现代婚检故事怎么看呢?

  果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