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投递3万多邮件无差错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9:07 贵州日报

  陈云,贵阳市邮政速递局一员普通职工,创下一年投出34247件邮件,揽收208件邮件无一差错的佳绩。

  “干我们投递这一行不光能吃苦,关键是有毅力。”

  陈云对笔者说道。

  “是的”,投递员工作是一项联系千家万户的工作。风里来、雨里去,除了承受生理压力,骑摩托车每天跑几十公里,背上几十斤邮件外,还得承受心理压力,首先你得考虑邮件的安全。不是吗?肩不离邮件。其次在路途中必须注意安全,国际邮件卡哈拉限时服务现已向世界承诺延误1件要赔用户100美元。延误一小时就意味着这个月的工资就没有了。陈云决心从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事业。他先从最简单的事入手,按工作流程进行排列,拿到邮件后先检查是否有错区邮件,过目一遍后按照相关制度点数,并在机码单上逐件勾挑正确,做到每一件邮件心中有数,每到一个大件单位与收发当面点交核对,收发签章再点详单是否相符,以免详单忘撕的可能。

  在投交代收货款的过程中,由于邮购商品现款现货,与用户联系,用户让马上送去,送去后用户又不要,那一刻他心里特别沮丧。但他转念一想:我们是做服务工作的,或许在工作中还做得不到位,用户才有这种不要的心理。从那以后,他细心学习,在与用户沟通时注意语言技巧,以后情况就好多了。

  随着城市改造开发与建设,迎面而来的是疑难邮件的增多,有的地址写的是老号,有的是新号,有的干脆无号,并且无电话,怎样把这一件件死信投出,他的方法是1.请教老师傅;2.询问地段的居委会、老住户,尽量把死信投出。就这样,将许多疑难邮件变“活”了。

  笔者决定搞“突然袭击”走访用户。在省交通厅运营收发处,赵九江师傅不停地夸陈云:“这小伙子工作踏实、认真,从未出过错,有时我们请他带邮件去寄,他从不推辞(特快和普邮是分开的)。”

  作者:陈庆兰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