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表现“软弱”,得罪了什叶派政要 审萨法官将“下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9:09 南方都市报

  伊拉克法官里兹加尔·穆罕默德·阿明因为担任审判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特别法庭主审法官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人物。但是伊拉克政府高级官员日前却表示,阿明让萨达姆和其他被告控制了法庭,甚至威胁证人,他应该“下岗”了。

  分析人士认为,阿明并没有在法庭上对萨达姆采取过激言行,所以得罪了什叶派政要,有“下岗”的可能性。

  “想吃了主审法官”

  “这位法官的表现非常糟糕,人们对他如此软弱地对待萨达姆感到十分愤怒,”伊拉克国家安全顾问穆瓦法克·鲁巴伊日前在接受美国《华盛顿时报》的采访时说,“我认为他应该被替换,是的,毫无疑问。”

  鲁巴伊是

伊拉克过渡政府中的重量级人物,在今年12月中旬的伊拉克正式选举后,他被视为有望出任政府总理的热门人物之一,他对阿明法官的这番指责分量自然非同小可。

  鲁巴伊曾在上世纪70年代先后3次入狱,此后流亡海外多年。他回忆说,自己在当时的伊拉克情报总部遭到酷刑折磨,被多次鞭打和电击。

  在伊拉克特别法庭本周审判萨达姆期间,鲁巴伊前往设在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总部的法庭,连续两天聆听审判过程。鲁巴伊说,自己之所以出席庭审以及在电视上观看审判过程,目的是希望能够得到心理上的安慰,事实上却是“度过了好几个不眠之夜”。

  不满老萨表现

  伊拉克特别法庭本周再次对萨达姆和其他几名被告进行审判。在审判过程中,萨达姆同母异父的兄弟巴尔赞·易卜拉欣·哈桑·提克里提突然用严厉的语气对一名38岁的男证人说:“你去死吧!”

  “许多证人都在法庭上遭到攻击,他们不仅和巴尔赞·提克里提发生口角,而且被萨达姆直呼其名,甚至遭到他的诅咒。”鲁巴伊说。和证人在法庭上的不利处境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萨达姆和其他被告却得到了特别法庭相当的“尊重”。

  鲁巴伊说,他在法庭上亲耳听到主审法官阿明对萨达姆语气恭敬,称其为“萨达姆先生”。

  鲁巴伊说,伊拉克民众对审判进程缓慢感到十分不满。更令他们感到无法接受的是,当证人在法庭上陈述自己遭到严刑拷打时,主审法官还给萨达姆和其他被告提供机会,让他们抱怨自己在被关押期间受到的不公正待遇。

  “人们现在想吃了主审法官,而不是萨达姆,”鲁巴伊掩饰不住语气间的愤怒,“萨达姆抱怨说自己已经有两天没有穿上干净的衬衣,想像一下一个失去七个孩子的母亲在听到这话时会作何感想,法官甚至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

  西斯塔尼愤怒

  《华盛顿时报》的报道说,许多什叶派政要和宗教领袖也对伊特别法庭审判萨达姆的“软弱”感到不满。

  和什叶派宗教领袖大阿亚图拉·西斯塔尼关系密切的伊拉克过渡议会议员阿里·阿尔达巴赫说:“西斯塔尼对萨达姆在法庭上的表现和他没有因此受到惩罚感到愤怒。”

  但是阿明的表现得到了许多法律界专业人士的肯定。他们认为阿明在这样的审判中能够保持冷静和相对公正已经十分难得。如果他在法庭上用粗暴的手段对付萨达姆,只能使特别法庭的公正性和合法性受到更大的质疑。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