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药产业现代化:点滴折射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9:10 贵州日报

  太子参的带动效应

  施秉县山口村的农民李清芳家27亩种包谷的坡地,前些年换上了太子参和何首乌,收入比过去翻了几倍。而当地农户普遍种植的太子参,其产量和面积已占全国的三分之一,随时牵动全国市场的价格神经。

  由太子参引发的中药材种植热情彻底打破了施秉农民的传统种植思路。随着益佰、三九等药业企业设立种植基地,现在施秉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3.8万亩,成为10余家药企的种植基地,种植户发展到5000多户。“施秉何首乌”还向国家质检总局成功申请了原产地标记保护,成为我省在中药材地理标志保护方面的代表作。

  中药材产业也成为该县农民增收的新亮点。仅2003年,施秉种植中药材产值近3700万元,户均纯收入达3300元。中药材种植让当地一批农户率先致富。当地远近闻名的“药材大王”张代金的中药材生产基地有千余亩,资产达800余万元,年产中药材250吨,年产值250万元,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同济堂的不凡之举

  不久前,贵州同济堂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与美国信纳克医药研究公司(SYNARC)在北京签订合同,信纳克将依据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要求对中药仙灵骨葆胶囊进行国际认证,为该中药进入美国市场走出基础性的第一步。

  难以用西方科学认可的方法验证中药的临床疗效,成为长久以来中药进入西方市场的最大障碍。作为世界上最大、最权威的医药研究服务机构,信纳克将按照FDA的要求,采用国际通行的精标准、科学影像学方法和系统质量控制等方式,对同济堂生产的中药仙灵骨葆进行药效评估。这一消息在国内中药界引起极大关注,中华医学会的专家称,科学量化、客观精准的评估是世界了解中医的必经之路,也是中医进入世界市场的第一步。

  同济堂将为此支付包括佣金在内的费用高达700万港币,并且首期临床评估将耗时22个月。在国内市场年销售额3个多亿的仙灵骨葆,果断走出新的一步,业内人士评说,此举尽显贵州药业走出山门走向世界的决心和底气。

  产业基地的率先亮相

  全国首家“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今年5月在我省正式挂牌。

  数据显示,截至2004年底,全省医药生产企业共194家,其中109家企业的318条生产线通过了国家GMP(生产质量体系)认证,33个GAP(中药材质量管理规范)中药材种植试验示范基地和29个中药、民族药科研机构相继建成,医药工业总产值达63.08亿元,在全国排名第6,跻身全国中药制造业第一梯队。

  从“先天不足”的弱势代表到跨越式发展的样板,贵州中药摆脱起点低、基础差的“先天不足”,工业总产值以年均22.79%的增长速度大步前行,驶上了产业经济的“快车道”,成为支撑我省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

  作者:黄蔚 杨静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