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局未失,张怡宁俯看众山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9:11 南方都市报

  乒坛一姐4个4比0横扫欧亚高手,为中国队夺得总决赛惟一冠军

  一局未失,张怡宁俯看众山小

  本报讯(记者陈纲)2005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昨晚在福州收拍,四项冠军各有其主。中国队惟一进入决赛的女单选手张怡宁不负众望,4比0击败新加坡选手李佳薇,第三
次站在巡回赛总决赛冠军领奖台上。在本次比赛中,张怡宁未失一局,以4个4比0一路轻松过关,显示了现今乒坛一姐的强大实力。

  张怡宁与李佳薇同出自北京队,从小在一起训练,彼此比较熟悉。在雅典奥运会上,李佳薇更是把王楠斩落马下,具备相当的实力。因此虽然大比分是4比0,但每一局都竞争得非常激烈,在前两局李佳薇打法以搏杀为主,局面一度与张怡宁形成相持,但在两局的关键时刻张怡宁都显示出了过硬的心理素质,分别以11比9和12比10险胜。此后两局,逐渐适应对手节奏的张怡宁掌握了场上主动,以11比8和11比9将比分锁定为4比0,为中国队夺得了本次总决赛惟一的冠军。

  赛后,国际乒联网站撰文认为,李佳薇在比赛一开始的状态和战术策略还是很对路的,最终是输在自身的失误上,比赛似乎不应该以4比0的比分结束,但最后关键的几分往往就是顶级选手和准顶级选手不同的地方。想赢怕输的李佳薇屡屡在关键时刻失误,输掉比赛也就在所难免了。张怡宁的表现无愧世界第一的排名。

  在此前进行的女双和男双决赛中,曾在首轮淘汰郭跃/郭焱的跨国组合高军/沈燕飞4比1战胜韩国选手金福来/金景娥,德国选手波尔/苏斯4比1战胜李廷佑/吴尚垠,分别夺冠。

  男单决赛在老将塞弗与波尔之间进行,在下午的半决赛中,二人分别淘汰韩国球手吴尚垠与柳承敏。决赛进行得毫无悬念,波尔没有给塞弗太多机会,4比1夺得个人首个巡回赛

总决赛冠军,也成为本次比赛的双冠王。

  宣言

  施之皓:打造女乒时代

  昨日是2005年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的最后一天,中国队只有张怡宁晚上参赛,下午时分,这位新任女乒主帅忙里偷闲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除了谈到目前

乒乓球队所面临的形势外,施之皓还表明了对女乒长远发展的思路。

  备战2008奥运会,施之皓有自己一整套带队思想。对于老将王楠,施之皓非常看重,他说:“王楠希望自己能打到2008年

北京奥运会,我们也会想尽一切办法帮助她参加奥运,并且取得好成绩。”而谈到张怡宁,施之皓表示:“张怡宁肯定是队里的领军人物,但是一个人取代不了团队精神的胜利。所以我希望打造中国女乒时代,而不是一个人的时代。”

  要怎样完成奥运夺金的任务呢?施之皓向记者表明了自己的思路:“就是要在保持女队现有优势的基础上,不断扩大我们的优势。”具体而言“我们的主要对手在亚洲,我们要有针对性的训练。我提倡女子技术的男性化,主要指强化女选手打球精准和精确。所以我一直主张让男队员来当陪练。”

  特约记者柳宝来(本报福州专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