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6年宁夏经济九大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9:11 宁夏日报

  本报讯(记者 田杨)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开局怎么走?这次我区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记者注意到,在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中,教育、医疗、消费、就业、社保等一些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仍然是工作的重中之重。明年,宁夏人将经历多项经济生活大事,让我们先睹为快吧。

  住房:全区经济适用房将达到100万平方米以上

  明年经济适用住房和普通商品房要占到住宅开发量的80%%以上,全区经济适用住房要达到100万平方米以上。同时,自治区还将整合建设资金,加快实施“塞上农民新居”和山区危房危窑改造等六大工程。

  教育: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收学杂费

  明年在确保原州区、彭阳县、泾源县、西吉县实现“两基”目标,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收学杂费。明年要建设4所职业教育中心,大力发展职业教育,高等教育要实现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扩张型的转变,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率。

  医疗:逐步解决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

  高度重视并逐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完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改善农村卫生医疗条件,改扩建40所乡镇卫生院、6所县级

医院。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

  就业:形势依然严峻

  要继续强化就业再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重点要解决好体制转轨遗留的下岗失业再就业问题和重组改制关闭破产企业职工安置问题。促进城镇新增劳动力和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充分就业。积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和第三产业,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鼓励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

  社会保障:各项保障将继续扩面

  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扩大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覆盖面,提高非公有制企业的参保率,妥善解决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的医疗保障问题。开展城镇居民

医疗保险制度试点,积极探索建立农村
养老保险
、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严格执行最低工资保障制度,进一步提高城市低保水平。

  消费:提倡理性消费

  随着我区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城乡居民收入的逐步增长,已呈现出消费结构升级和多样性变化趋势。住房、通信、旅游、教育、汽车、健身等方面正在成为新的消费热点,我们要积极适应这种变化,清理修订抑制消费的不合理规定和政策,引导适度消费,培育和扩大消费热点,推动消费结构升级。

  公交:发展一批公共交通设施

  明年银川等五市将集中发展一批公共交通设施,增加公交线路,提高公交车档次,增大车次密度,提高公交运载能力。

  环保:坚决淘汰小造纸

  对造纸行业要扶持有规模、有环保设施的骨干企业,坚决淘汰污染严重的小造纸。

  收入:农民的实惠更多

  明年继续在粮食生产等方面对农民实行直接补贴,粮食直补的范围不变,补贴标准一律提高到每亩15元。继续打造具有宁夏特色的劳务输出品牌,使劳务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3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