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静默里,听见声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9:12 上海青年报

  ■文/龚静

  我还是喜欢《爱,回家》(TheWayHome)的原名———回家的路,是7岁男孩承佑从城市到乡村外婆家的回家之路,是他从一个骄纵霸道的城市小孩,找回朴素人情,能体会爱心感恩的回家之路。或者还点醒了很多很久没有回老家的城市人的心。孩子的母亲,因为离婚,一时间找不到工作,回乡将孩子暂托老母。简陋的山村老家,垂垂老矣的母亲,此时才
浮出脑际,老母却全心接纳,丝毫不埋怨女儿的久未归家。

  简单的故事开始:老外婆,城市外孙,几位村人。静默里的深情渐渐升起。

  来到这没有电视,没有变形金刚,没有

麦当劳,甚至买不到电池,惟有大山苍苍,山路弯弯,禾天草树的地方,承佑仿佛跌入荒蛮,吃携来的罐头、可乐,玩电子游戏机,与他的铁甲模型照片为伴,根本不理睬驼背的老外婆,对老外婆的亲近分外厌弃,暗中咒骂。在他眼里,这老外婆就是一个智障低能。

  变化总要发生。电池用完了,走遍村野也买不到,承佑只好与外婆过起乡村生活。不过他还是不怎么理会外婆的。吵着要吃鸡,外婆躬着背淋了一身雨去买来,做好,一看不是麦当劳式的鸡,却赌气不吃,不顾老外婆染了风寒。晚上起夜总嚷着外婆相陪。厌烦地推开外婆相求他穿针线的手。还是个不甘心环境,时不时使点性子惹外婆的孩子。虽然,他也勉强帮着外婆收衣服了,替生病的外婆盖被子了,跟着外婆去镇上。导演不使蛮力,是慢慢的,如溪水潺湲,让我们看到一个城市孩子的变化。

  直到他遭受了一次少年内心挫折后。

  小男孩在村里遇到了少年哲义和小女孩海妍,自以为是的、朦胧的早熟的城市小孩子嫉妒他俩的友谊,陷入了自寻烦恼的所谓三角恋中。他卖了

机器人玩具,换回玩具熊,令人好笑地百般打扮,煞费苦心要送给海妍,不料却半路跌伤,遇上疯牛追赶,幸好被他捉弄过两次的哲义援手相救。小小男孩这下真是遭遇挫折了,大概这是城市生活所从未给予过他的感觉,当他拖着流血的腿回家,看到外婆等在路边关切的神情,忍不住放声大哭。泪水中,无助里,小孩子原该有的纯真回家了。

  外婆躬着腰,无言无语,领着这个城市孩子懂得了人间温暖亲情。然而,分别在即。临行前夜,他穿好了外婆所有的针线;送上曾经心爱的机器人照片;画了一封封“图画信”……

  走了,留下外婆弯着她直不起来的腰独自爬坡回茅屋。这个长镜头,一路摇,从车站到山路,蜿蜒至草棚子的家。令人无法不潸然。

  长镜头是煽情了些,仿佛看着外婆依然独自一人的简陋生活,我们无法帮上一点忙的无奈和心痛,略略破坏电影的朴素深情———外婆的手势,外婆的背影,外婆缝了又缝的破鞋子,包了土产去换承佑的鞋子的蓝布,外婆那无语的慈爱,已然处处哽咽了我们。

  可是,还是非常接受,只为了这一腔难以释怀的感情,可以原谅美学上的稍稍耽溺。

  公寓和公寓相连,却不识邻人的城市人;奔波生存,唯愿赚取更多的城市人;情愿给客户写生日卡片,也淡薄亲人相聚的城市人;实在太需要如此的耽溺冲刷心灵的枝蔓了。所以,乏明星阵容,乏大片戏剧冲突,对白几近于零的《爱,回家》2002年在韩国新片出笼时,上映6个月,已票房骄人,获该年度票房亚军。

  好的艺术的表达其实是简单的,简单里无限的丰涵。如沉默的苍翠山峦,一石一树总关情。哪怕冬之山色,也不见憔悴枯槁,苍茫间气象高迈。惟情深沉于中。

  “我在静默中,听见了声音”(《圣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