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张纸”成就亚洲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9:17 淄博新闻网

  ――山东齐峰化轻集团公司靠高新技术打造产业优势本报记者 刘义文 特约记者 苏向东 通讯员 王立才前不久,山东齐峰化轻集团公司从美国一家公司手里接过一个订单,按照这个订单要求,企业将再上两条生产线,投产达产后企业生产能力将一步登上世界第一的位置。到明年的这个时候,齐峰公司装饰原纸生产能力就可达到年产15万吨,远远超出现在位于世界第一的德国一家公司的总产量。

  高档装饰原纸曾经是我国造纸行业研究了30多年也没有解决的难题,过去我国使用高档装饰原纸全部依赖进口,国内市场基本被德国、美国、法国的几家公司垄断。从1998年开始,齐峰公司投入试验经费1600多万元,经过反复试验1000多次,用了长达1年半的时间,终于攻克了这个中国造纸行业的难题。

  “一张纸”成就了企业今后发展之路。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齐峰公司平均2年上1条生产线,到目前生产线已达到8条,2004年,企业实现产值6.8亿元,创利税7200万元,生产规模稳坐亚洲第一、世界第三把交椅。为了满足市场需求,今年,企业又投资2亿元,建设生产规模达到年产5万吨的第9条生产线,到明年4月份,年生产能力将达到13.5万吨,产能将达到世界第2。

  “一张纸”成就了一个产业。在齐峰高速发展的同时,人造板、家具行业、

装修装饰等相关产业也得以快速发展,一条围绕装饰原纸下游加工的产业带正在逐渐形成。目前,全国已有400家企业成为齐峰公司的下游客户。但是,齐峰公司没有被眼前下游客户加工装饰原纸的利润所迷倒,而是一心一意做装饰原纸,求精求强,在此产品中已研究开发出4个系列200多种产品。如今,中国市场的70%已完全在他们的掌控之中,曾经垄断中国市场20多年的外国装饰原纸公司在中国已基本退出。

  今天的“一张纸”,明天的世界第一。快速发展的装饰原纸产业已成为当地经济的骄傲和支柱,目前,装饰原纸已被临淄区列为该区重点扶持壮大的项目之一。今年6月16日,临淄区委常委扩大会议在齐峰公司召开,提出举全区之力支持齐峰集团的快速发展。

  齐峰,在“一张纸”上将书写最美的文字,描绘最漂亮的图画。

  编后话 市委九届十次全委会议召开以后,本报认真宣传会议精神,在“认真贯彻落实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 站在新的起点 又快又好发展”的总题目下,集中推出了“亮点展示”、“部门访谈”、“系列评论”、“精彩之笔”四组连续报道。“亮点展示”集中宣传了区县、高新区改革和发展中的突出成就。这组报道开创了本报头版稿件配图片加图表刊发的先例,受到了读者的好评。“部门访谈”请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就贯彻落实市委全委会精神谈体会和构想,使读者对我市过去五年和今后五年的发展有了新的认识。“系列评论”较为系统全面地阐述了市委全委会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阐释市委全委会的精神实质。“精彩之笔”则主要刊发各企业在做大做强过程中的精彩做法,选取了全市有代表性的12家企业,对他们实现又快又好发展的具体措施做了介绍。这四组报道,凝聚了全报社的力量,创新了报道模式,开辟了报道的新途径、新方法,有力地配合了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和赞誉。

  这四组集中报道虽然结束了,但是,对市委全委会精神的宣传,对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贯彻落实市委全委会精神的报道并没有结束。我们将继续以不同形式做好报道,进一步凝聚全市人民的力量,为“

十一五”规划的实施、实现又快又好发展创造更加优良的舆论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