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循环农业助宜章农民致富 今年人均增收56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9:18 红网

  红网宜章12月12日讯(通讯员 高孝书)吴统均是宜章县城关镇水浸窝村农民,去年,他建了一座10立方米的沼气池和一个猪圈,利用猪粪生产沼气,沼液用来养猪,沼渣用来种果树,形成了良性循环。其他村民纷纷效仿,目前全村建沼气池36个,增加经济效益30多万元,户均增收2777元,人均增收667元。这是宜章县发展循环经济助农民增收的一个缩影。

  宜章是一个农业大县,拥有全国瘦肉型猪基地建设县、南方玉米基地县、全省发展

草食性牲畜基地县。近年来,宜章县始终把发展循环经济摆到突出位置,立足自身资源优势,以龙头企业为核心,围绕种植业、养殖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按照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企业化管理、规模化发展、市场化运作的原则,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条,实行产供销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产生了良好的综合效益。脐橙开发是宜章县2002年才兴起的产业,他们聘请农业专家高起点、高规格对其进行规划,3万亩脐橙中套种了花生、大豆、西瓜、蔬菜等经济作物,并建设了万头猪场两座、小型猪舍110余栋,沼气池62个。还与广东佛山金葵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投资1.68亿元,建设1个年产5万吨的生态肥料厂和年产量5万吨的有机食品加工厂。各种环节的产品精深加工后的废料都能转化为有机肥料或饲料,既培植了地力,又发展了种养业,从而形成了一个相对完整的生态系统网络。仅此一项,今年上半年为农民增收3000万多元。目前,该县形成了水果、蔬菜、生猪养殖、肉牛养殖、烤烟、茶叶六大生态产业化链条,每一条都各自形成资源循环,总产值占全县农业的60%以上,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与此同时,该县还积极推广以种植、养殖、加工、沼气为链条的经济型家庭小循环经济,重点解决了厕所卫生、畜圈卫生、秸秆气化、庭院绿化等一系列问题。在天塘乡谢家村,建了100个沼气池后,笔者看到这里又引进一个能够利用玉米秸秆掺和沼液种食用菌项目,即在生态家园内建设厂房,厂里种菌,厂旁建沼气池,园内建猪圈,粪便入沼气池,沼气作能源,沼液种菌,沼渣肥土地,形成“养猪不垫圈、照明不用电、做饭不需柴和炭、种菜不花化肥钱、绿色产品无污染”的家庭庄园式生产格局,实现了生物质能的循环利用,一年就可以为群众挣回60多万元的纯收入。

  目前,宜章县农村已建沼气池6000多个。农作物秸秆喂牲畜—牲畜粪便变成沼气—沼渣还田施肥这样一种反复循环、对资源再利用的循环经济模式,已在宜章农村取得了显著成效,带动了农民收入快速增加。今年1-11月,该县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加560元,同比增长24.9%,增长速度是近十年来最快的。

  (稿源:红网)

  (作者:高孝书)

  (编辑:何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