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热点争鸣:18层的高楼“想爆就爆”暴露了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9:25 新华网

  10日上午9时,合肥市人民政府对位于黄山路的维也纳花园1号18层商住楼进行成功爆破。爆破专家沈兆武介绍说,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控制爆破行业进行的最大一次定向爆破工程。(12月10日新华网)

  又一座高楼在电光一闪间灰飞烟灭,化为瓦砾。对此,专家是一片赞扬声,媒体也极尽溢美之词,好象又一项新的亚洲纪录诞生,丝毫没有可惜之感。可笔者读了这篇报道后,
不但没有一丝欣喜的感觉,反而备感沉重和悲凉。

  因路段改造,便决定将刚建到17层、主体结构高58.5米的高楼进行爆破。笔者对建筑是门外汉,但估计建造18层的高楼,起码需要几百万上千万资金。为啥说爆就爆,好似小孩玩游戏一样随意?既然这座高楼还在建设中,那么为啥当初在设计时就没有长远规划、科学布局?

  不知合肥市民的人均年收入有多少,还有没有为上学、看病、购房而发愁的贫困家庭。相信,既使合肥富得流油,也还绝对有为生计而发愁的弱势群体。倘若当初将几百万几千万的资金投向这群人,可让多少贫困家庭从此摆脱家徒四壁的困境。可这仅仅只是一种肥皂泡式的设想,群众又为这种劳命伤财的

城市建设买了单。

  记得当初投资4000万建造的渝西会展中心,在今年8月私人老板收购之后决定炸掉再起新楼。网友诟病之声如潮,认为这是一起可耻的浪费行为。可毕竟人家是经营者,买下楼房后就必须从商业的角度进行改造,自己享有处置自己财产的权利。然在此次合肥商住楼爆破中,却鲜见网友的指责,难道这样的爆破就合理合法吗?显然,这种不计成本的爆破比“西南第一爆”更让人痛心。

  18层高楼倒下了,可某些地方官员浮躁的政绩观一览无余地暴露出来了。规划设计的随意性,城市建设的随意性,领导决策的随意性,科学、持续发展理念的缺失,一味地追求城市建设大手笔、大气势、大作为,蛮干、胡干、乱干,想建就建,想爆就爆。拆了建,建了拆,表面看红红火火,实则城市支离破碎,失去了城市承载的真正内涵。

  城市建设有“破”有“立”,但“破”“立”的前提是科学发展,而不是盲目地建,随意地拆。对合肥18层商居楼的爆破,我们不能仅仅从爆破的平面去审视,而应从城市和谐发展的角度深刻反思。(作者:陆志坚)(来源:红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