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军“新闻战”触角遍及伊拉克和阿富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9:32 人民网

  

美军“新闻战”触角遍及伊拉克和阿富汗
伊拉克人看报要“挑新闻”

  人民网12月12日讯在美国北开罗来纳州的布莱格堡军事基地内,驻有一支编制为1200人的特殊部队,这就是隶属于美军特种兵司令部指挥的“第四心理战行动队”。从表面上看,这支部队里的官兵和普通新闻机构的工作人员没有什么两样:他们拥有精良的多媒体设备,每天都能制作大量文字和图像报道,然后在配上合适的音乐后,通过高技术手段传送到
美国或者盟友设立的特别电台发布。《纽约时报》记者在参观这个“军方新闻机构”后了解到,第四心理战行动队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派有众多办事人员,可随时与后方进行全面的信息交流,具体新闻的撰写工作则通过前线美军根据不同的“受众需求”来精心打造。

  美军宣称,上述“新闻部队”的主要任务就是以“匿名方式”源源不断地向各种海外媒介提供只会对美国政府的外交政策产生积极作用的新闻信息宣传品。不过,即便在五角大楼内部,也有很多人将这支部队称为“专门说谎的骗子团”,并且批评军方此举严重伤害了美国媒体的形象。自从布什总统2003年下令发动反恐怖战争后,白宫为了清除穆斯林世界的反美情绪,一直在进行着大规模成本高昂的秘密信息战。此事一般由五角大楼牵头其他政府机构负责操办,并且交给某些特定的私人承包商具体运作。现在,美国在

伊拉克和阿富汗都设有自己的广播电台以及报纸等新闻机构,但外人根本不知道哪家机构拥有多少“白宫背景”。

  五角大楼提供的文件显示,一个名为林肯集团的美国公司已经在伊拉克或者其他阿拉伯国家媒体上发表了1000多篇文章。此前,美国多家媒体纷纷披露,这些文章很可能都是“有偿新闻”。白宫和五角大楼也公开强调要“调查此事带来的负面影响”。其实,长期以来,特别是在冷战期间,美军方自己的机构经常通过向某些合作新闻机构支付一定报偿的方式来让自己人撰写的“作品”粉墨登场。策划人员宣称,由于这些文章包装颇为精巧,外人一般无法看出他们背后的“东家”到底是谁。不过,知情人表示,多数伊拉克人还能轻松分辨出当地报纸上哪些呼吁“全民族大团结”的文章是出自美国大兵的手笔,并且会拒绝相信其内容。

  除了美国军方外,美政府下设的“国际发展局”也变相参与了新闻战。比如,这个机构秘密资助了阿富汗境内的30多个电台,并且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境内免费派发成千上万袖珍“收音机”。不过,这东西只能用来收听里面预先储存好的“宣传节目”。负责发放这种所谓“收音机”的承包商宣称,里面的节目同美国政府“毫无关系”。虽然美国人算计得很好,但是上述“新闻宣传战”的效果恐怕有些事与愿违。比如,很多伊拉克人现在就不太相信自己国内媒体的报道了,他们更倾向于通过卫星电视,比如卡塔尔的半岛电视台来了解新闻。这种状况让苦心经营发展各类“有偿新闻报道”的美国承包商们感到颇为头疼但也无可奈何。

  自从萨达姆政权倒台后,美国为了帮助伊拉克媒体的发展,先后向当地投入了大约一亿美元。目前这个国家共有大约200家报社和15到17家电视台。这些新闻机构具有明显的“派系特征”,一般情况下都是其各自所属组织或者党派的专业“代言人”,他们要么奉行亲美立场,要么坚决反美,而且决不会轻易在此事上发生动摇。这样一来,谣言,半真半假的消息,甚至是赤裸裸的谎言都能在伊拉克媒体中大行其道。不过,美军方在沙特阿拉伯、叙利亚和约旦开展的类似工作的计划未能付诸实施。同时,美军禁止在网上刊登类似“宣传品”,以免因此类“过分强调正面内容的虚假宣传品”被美国人自己看到而违反相关的法律规定。

  一般来说,每翻译并发表一篇文章或者广告,林肯集团都要向伊拉克媒体支付40到2000美元不等的费用。这家公司的关系户包括12到15家当地媒体。同时,那些经常能在报纸上发表评论的亲美专栏作家每月也能得到400到500美元的好处费。不过,随着美国军方“高价买新闻”一事的披露,华盛顿在当地人心中的可信度非但没有得到提高,反而受到了进一步的“打击”。尽管如此,林肯集团并没有收山的计划,今后可能还要继续提供类似的“新闻报道”。(高轶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