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导演:台湾电影与大陆电影传承关系密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9: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吴晶)台湾著名导演李行在11日纪念中国电影百年国际论坛上表示,台湾电影是中国电影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电影的成长历史,与大陆电影有着密切的传承关系。

  李行说自己就是跟随着中国电影艺术的脚步成长,像当年的影片《大路》、《渔光曲》、《马路天使》、《十字街头》、《八千里路云和月》、《一江春水向东流》、《万家灯
火》等数不清的经典作品,那些动人的故事情节,优美的歌曲旋律,真实震撼的镜头画面,尤其是前辈们人道关怀的精神,深刻的思想内涵,传承了中国五千年历史文化传统,影响了他的创作理念和电影道路。

  李行在台湾创出新的乡土写实电影传统,为台湾原创电影的发展,奠定技术与美学的基础。台湾电影史学者卢非易这样评价李行的作品:《王哥柳哥游台湾》开发出闽南语喜剧原型,《街头巷尾》为健康写实电影定下基调,《秋决》奠定儒家电影的伦理风格,《海鸥飞处》重赋爱情文艺类型电影新生,《汪洋中的一条船》、《小城故事》反映乡土意识。

  “我是受了优秀电影的滋养和启发,才有了后来六十年代台湾电影的‘健康写实’制片路线,也才有了数十年来台湾电影一脉相承的传统民族文化精神,这是一个无法抹煞的事实,”他说。

  李行指出,近半个世纪以来,台湾电影从健康写实起飞,经过几代电影人的不懈追求和努力,创造了值得骄傲和自豪的成绩。从六十年代起,台湾摄制了影片五千多部,有很多导演的作品先后在国际影展和电影节上获奖,赢得了国际声誉。

  正如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赵实所说,香港和台湾的进步电影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为中国电影事业的发展和中华民族的文化繁荣,为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做出卓越贡献。

  1945年台湾光复后,台湾电影人先后拍摄了大量真实记录战后台湾社会生活的纪录片;20世纪60年代,又拍摄了一批秉承中华文化历史脉络、具有现实主义特色的优秀影片;80年代以来,台湾兴起的新电影运动又为中国电影提供了独特的视角和审美经验。

  然而,李行也坦言,近年来由于种种原因,台湾电影面临空前困境,台湾电影人也在积极努力,寻求新的发展空间和机会。与此同时,随着大陆改革开放的深化,海峡两岸电影文化交流日盛,台湾影人期盼两岸的电影政策更加开放,合作日益密切,共同开发经营一个更为广阔的电影市场。

  他指出,一部完整的中国电影史,应该包括海峡两岸、港澳以及全世界华人所拍摄的中国电影的全部纪录。在中国电影史学家程季华主导下,海峡两岸及香港热心的电影人已从今年9月开始,制作《中国电影百年图史》。

  “海峡两岸电影文化的交融与整合,不仅将使中国电影的概念更加完整,而且也为两岸共同繁荣发展展示了一种新的远景,”李行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