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权意识比“酒精”更可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9:36 红网-三湘都市报

  特约评论员 周彪

  省纪委近日下发了《关于严禁领导干部擅自驾驶公车的通知》,要求遏制领导干部擅自违规驾驶公车的不正之风,促进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在同一时间内,长沙市市纪委、市监察局通报了几起重大违规违纪案例,对驾车肇事连撞17人的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黄常清和酒后驾车袭警的望城县委书记王武亮作出了免职处理(本报12月10日1版)。

  领导干部驾车肇事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报道的每起事故无一例外地造成了人员伤亡,其中酒后驾车肇事的比例不小。从长沙市通报的两起领导干部驾车肇事的情节看,连撞17人的黄常清可能在全国范围内创下了新的“纪录”,而酒后驾车侮警袭警的王武亮之“嚣张指数”恐怕在全国也无出其右。难怪省市两级职能部门如此重视,特别为此下发了《通知》或作了公开通报。

  省纪委的《通知》和市纪委的通报能否达到预期效果,需要看各级部门贯彻落实的力度和持久性,我们且拭目以待。让人关注的是,为何这些本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领导干部,法律意识、公德意识和安全意识如此淡薄?严禁酒后驾车这等连小学生都明白的安全常识,一个县委书记不仅不遵守,而且对劝阻者挥拳相向,居然喊出了“我是县委书记,警察算个×”这等横话,全然是一个下三滥的作派。连一个普通公民都做不出的事,一个县委书记做起来那么理直气壮,哪里还有一丝共产党员的品质?

  一个县委书记为什么如此胆大包天?酒精的作用固然是一个方面,但特权意识却是最根本的原因。无须讳言,在某些地方,县委书记的确一手遮天。在他那“一亩三分地”里,种什么不种什么,全都由他说了算,谁也不敢说半个“不”字。久而久之,这种感觉就会膨胀起来,以致出了自己的“地盘”,“老大”的架子仍然放不下来,碰上不顺心的事照样来横的。王武亮是不是这种类型,不好妄下判断,但从他的举动来看,委实难逃嫌疑。

  王武亮也好,黄常清也罢,他们的法律意识实在太淡薄了,看来除了补公德课、安全课外,法律课得扎扎实实地上一上。当然最要弄清楚的是怎样做人怎样做官,千万别忘了权力是人民给的,时时刻刻心中装着人民,就不会“酒精中毒”,更不会特权意识作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