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键恐怕不在转变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9:36 红网-三湘都市报

  大学生就业难已成一大社会问题,各方都在想办法。最近四川大学祭出了这么一招:邀请一位当年靠擦鞋起家、如今身家千万的公司女老总来川大校园“练摊”,免费给大学生们擦皮鞋,以教育学子们改变“眼高手低”的就业观念(《成都晚报》12月9日)。

  然而在我看来,千万老板的“现身说法”,实在不具任何说服力。您瞧,她是开着跑车到学校来的,而且一落座就对学生们说开了她的千万身家——这样的“练摊”,与“勇
气”何干?以这样的方式“教育”年轻学子,真是“站着说话腰不疼”!

  我决不是说大学生们应该端着架子,非既体面又挣钱的工作不做,但国家花那么多钱培养一个人才,总该让他们找到一个大体合适的工作才对呀!否则还谈什么要“人尽其才”呢?北大毕业生陆步轩操刀卖肉,不是大家都觉得可惜吗?

  现在有这么一种倾向:说到就业难,总把责任推到大学生身上,怪他们态度不端正,眼高手低,仿佛低就业率就是他们挑肥拣瘦造成的。其实,最该检讨的该是我们的政府,我们的高校。一方面,政府没有开通广阔的就业通道,另一方面,高校在人才培养的方向把握上出现了大问题。

  随着前几年高等教育产业化的推行,许多高校在专业设置和招生上出现了急功近利的倾向,哪个专业的人才走俏,就一窝风跟着上,而不管学校是否具备培养条件,也不考虑人才的总量平衡这样长远的问题。其结果是,一方面“大生产”造成人才总量供大于求,社会无法提供那么多就业岗位;一方面,粗制滥造的毕业生达不到用人单位的要求,人家有职位宁可空着也不给你。而高校钞票已经装进口袋,毕业生找不到工作,你就在社会上呆着吧。当然,它们必须为此付出代价,毕竟现在考生报考也越来越精了,低就业率会让你招不到生,没有生源,你的专业只怕就要关门大吉了。

  教育是事关国家未来的大事,趋利和短视万万要不得。

  南屿(长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