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理性看待千万富翁的“下岗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9:36 红网-三湘都市报

  在江苏省镇江市拥有高档别墅、开着豪华私家车、实际身价已超过千万的大老板,还想方设法将自己还原进“下岗工人”的队伍,以领取一张“再就业优惠证”,目的只是为了避税。镇江工商局润州分局今年已经遇到了近百位这样的个体工商户(《北京晚报》12月10日)。

  一边住着高档别墅,开着豪华私车,另一边领取“再就业优惠证”,享受着税收优
惠,这样的景象显然会强烈刺激人们心中的公平观念,有人就愤慨地抨击这些富翁“为富不仁”。但是,实际情况未必能简单地用道德上的“仁”与“不仁”来判断。

  国家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提供优惠政策,目的是通过为下岗职工再就业提供贷款、减免税费等各种优惠,从而提高下岗职工再就业率。应该说,这是一项有着良好初衷的“善政”。之所以出现千万富翁享受再就业优惠的情况,估计有两种可能。

  一是这些富翁本来并非下岗职工,但是通过不正当方式领取到了“再就业优惠证”。这是属于现有制度执行不严的情况,应该严厉查处有关部门是否存在玩忽职守行为,调查那些办证的个体工商户是否存在行贿等违法行为,以切实维护国家税收制度的严肃性。

  第二种可能是,这些富翁确实是某些企业的下岗职工,并且靠诚实劳动致富了。那么,他们的避税行为就是符合优惠政策的。不能因为他们现在致富,就拒绝他们享受税收优惠。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就不能简单地指责个体工商户钻政策空子避税,而应该反思政策本身,是否存在需要调整和完善的地方。

  因此,我们应该抛弃简单粗暴的道德判断,理性看待和分析这一社会现象,反思我们现有的税收优惠政策,查漏补缺,通过更加合理、更严格的政策设计、执行,让确实需要帮助的下岗人员从优惠政策中受益。

  莫林浩(长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