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热应百姓关注与期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9:37 宁夏日报

  明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增长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可比增长12%%;进出口总额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0.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新增城镇就业人口5.3万人。

  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在即将过去的2005年,住房、教育、就业、医疗、交通
等一直是大家热议的焦点。

  12月10日闭幕的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系列关键之举回应了百姓的关注与期盼。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真是深入到了百姓地心坎里了。

  住房:盖老百姓买得起的房子

  新闻回放:1至10月,我区

房地产投资中用于
经济适用房
投资仅为1.54亿元,同比下降了65.8%%;经济适用房施工面积60.5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0.8%%;竣工面积18.72万平方米,下降48.3%%。

  政策回应:要积极调整住房供应结构,满足消费者需求。明年经济适用住房和普通商品房要占到住宅开发量的80%%以上,全区经济适用住房要达到100万平方米以上。

  教育:让所有的孩子上得起学让受教育的孩子更容易找到工作

  新闻回放:宁夏南部山区相当一部分适龄儿童,因各种困难上不起学或面临辍学。一本《马燕日记》中艰难的求学之路,牵动了全世界的目光。

  作家张贤亮在2005年的两会上说,改革开放后,我国在发展高等教育的同时,国家并未以同等力度发展和鼓励职业教育,造成不均衡的人才结构,对经济发展与构建和谐社会都不利。毕业了又找不到工作,宁夏“啃老族”的人数也在悄然增多。

  政策回应:要统筹城乡教育事业发展,在抓好城市教育的同时,把重点逐步转向发展农村教育上。明年要确保原州区、彭阳县、泾源县、西吉县实现“两基”目标。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收学杂费。继续实施危房改造、现代远程教育、寄宿制学校、回民中小学标准化建设等工程,进一步改善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建设4所职业教育中心,提高职业教育的办学实力和效益。高等教育要实现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扩张型的根本转变,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率。

  就业:官员工作目标

  新闻回放:自2004年起,为缓解就业压力,自治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一方面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一方面按照“以创业带动就业,实现就业倍增”的思路,在全区开办SIYB创业培训班。通过对下岗失业人员、失地农民和农村富余劳动力进行培训,激发学员创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掌握自主创办微小企业的方法和技能,造就一批成功的小企业。据统计,截至今年12月,全区共有3000多人参加了该创业培训。

  政策回应:要继续强化就业再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重点要解决好体制转轨遗留的下岗失业再就业问题和重组改制关闭破产企业职工安置问题。促进城镇新增劳动力和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充分就业。积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和第三产业,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鼓励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

  交通:大力发展大公交

  新闻回放:截至今年6月,银川市公交车辆397辆,营运线路28条,日客运量20万人次,占全市日客运总量的31.7%。银川市目前公交运力达不到10年前国家标准的下限,而出租车却超出近2倍,中巴车比例过大,占公共汽车总运力的42.4%,形成“大的不大,小的不小”的局面。

  政策回应:要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事业,银川等五市要集中发展一批公共交通设施,增加公交线路,提高公交车档次,增大车次密度,提高公交运载能力,使公共交通成为城市一道风景线。

  医疗:让更多的人看得起病

  新闻回放:27岁的石嘴山姑娘王艳华,因患肾病,全家返贫。王艳华换肾后参加了一个肾友协会,“在我们协会里你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话:有钱换肾,没钱吃药。”

  政策回应:高度重视并逐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完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改善农村卫生医疗条件,改扩建40所乡镇卫生院、6所县级医院。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髺消费:钱要花得更理性

  新闻回放:10月份,宁夏消费品市场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增长的运行态势。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8%%。今年1月至10月份,全区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8.1亿元,同比增长13.6%%。

  政策回应:随着我区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城乡居民收入的逐步增长,已呈现出消费结构升级和多样性变化趋势。住房、通信、旅游、教育、汽车、健身等方面正在成为新的消费热点,我们要积极适应这种变化,清理修订抑制消费的不合理规定和政策,引导适度消费,培育和扩大消费热点,推动消费结构升级。

  社保:不吃“公家饭”,也能有保障

  新闻回放:近年来,我区非公有制经济迅猛发展,但截至2004年底,27.7万从业人员中,参加基本

养老保险的人数仅占应参保人数的22%%。在社保工作人员的努力下,截至今年10月底,我区参保扩面人数已突破4万人,共征缴养老保险费12.3亿元。更为可喜的是,在确保在职职工不断保的情况下,很多非公经济组织和个体工商户一改往日不愿为职工参保的旧思想,纷纷为从业人员参保。

  政策回应: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扩大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覆盖面,提高非公有制企业的参保率,妥善解决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的医疗保障问题。开展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试点,积极探索建立农村养老保险、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严格执行最低工资保障制度,进一步提高城市低保水平。

  环保:放心呼吸,放心喝水

  新闻回放:11月9日,国家环保督察组来到银川,对银川市专项行动进行了督察。在实地检查后,国家环保专项督察组组长孙杯新指出,银川市环保局宣教中心环境宣传教育工作主要针对学生,忽略了成年人,成年人污染了环境,因此成年人必须首先接受环保教育,尤其是政府部门的公职人员、各级政府领导人更应该接受教育。孙杯新提出,目前部分企业偷排偷放依然存在,政府部门不能对其进行“体谅”,不能对污染大户睁只眼闭只眼。

  政策回应:大力倡导厉行节约、保护环境的风尚,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对造纸行业要扶持有规模、有环保设施的骨干企业,坚决淘汰污染严重的小造纸企业。

  信用:宁夏要对钱更好

  新闻回放:截至今年10月底,固原各金融机构存款余额41.6亿元,放贷30.74亿,存贷差10多个亿。在企业反映贷款难的同时,银行也在反映放贷难。

  银行放贷难在哪?固原市信用环境较差。“前几年,一些企业出现严重的信用问题,致使银行资金大量悬空。如马铃薯产业的龙头企业———西吉傻傻集团,因为经营和内部腐败问题,使工行1.7亿元和农行6000万元打了水漂。多年来,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在固原形成的呆死贷款账分别为3.9亿元和2.2亿元。因此,银行在其内部将固原定为信贷高风险区,加之银行内部贷款终身责任制的推行,所以银行在放贷中慎而又慎。”

  政策回应:深化地方金融企业改革,切实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加强监管,防范风险,确保金融安全。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着力打造“信用宁夏”。 □本报记者王震阳黄燕婷高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