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给中国入世表现打95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9: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专家给中国入世表现打95分(图)

  私家车离中国老百姓越来越近。(资料图片)

  

专家给中国入世表现打95分(图)

  加入WTO,关税大大降低,洋酒“排着队”走进中国大门。(资料图片)

  四年前的昨天。多哈。

  一场马拉松式的惊世谈判之后,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从那一刻起,WTO开始改变中国人的生活。

  一方面,进口车的关税从以前的80%~100%降低到30%,高高在上的奔驰S350降幅超过50万元,广州的城市街头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外资银行和国外的保险公司,甚至连卖洋酒的专卖店也增多了,中国消费者感受到了切切实实的好处。

  但是,另一方面,中国纺织工人们的生计与欧洲地中海的港口里堆积的T恤连在了一起,他们第一次接触到“纺织品特保条款”这个词,纺织、家电等行业遭遇“贸易战”,广东电器出口下降。

  明天,世贸组织香港部长会议将在香港国际会展中心召开,149个成员的代表,将为推动“多哈线路图”进行六天谈判,他们既要为自由贸易而努力,也要为保护本国的利益而战斗。

  这一刻,让我们冷静审视,中国入世这四年到底给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什么?

  策划/窦丰昌文/记者邱敏、陈海玲

  行业之忧

  中国加入WTO的时候,有几个条款对我们是不利的。

  ———中国首任驻世贸组织大使孙振宇

  全世界反倾销我国受害最大

  另一个是在反倾销的问题上,中国被当作非市场经济国家,因此很容易被判定倾销,被增收非常高的反倾销税。而且在中国加入WTO的15年内,这个条款都适用。

  广东WTO事务中心的陈秋彦主任介绍说,在过去的10年里,我国已成为反倾销最大的受害国。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统计,自该组织1995年成立至2004年6月底,成员方反倾销立案共2537起,其中涉及中国产品的调查共386起,占总数的15%。到2004年12月底,我国出口产品被其他世贸成员提起的反倾销调查达到412件,占世界总数的15.56%,居世界各国之首。

  此外,在WTO中还有一个对中国不利的条款是特殊保障条款。WTO一般的保障性条款,任何一个国家,如果从世界各国进口的商品忽然猛增,对国内的经济造成了损害,这个国家就可以实施保障措施,这个保障措施是对所有的来源、所有的出口国来实施的。而特殊保障条款是专门针对中国出口的产品的。

  环保技术屡撞壁垒广东电器出口下降

  今年7月份,在佛山一个叫做“ROHS”的词已经成为包括科龙、志高等在内的空调企业的重要词语。“ROSH”就是欧盟公布的《关于在电子电器设备中禁止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它将在2006年7月1日开始实施。

  根据这个法令,进口欧盟的电器将不能含有六种有毒物质,这些空调厂商必须重新设计生产电机产品,比如将过去大量的再生铜等金属原料更换为纯金属。实际上,近年来欧盟一直在不断提高机电产品的能效准入和环保标准,提高进口门槛。而2004年11月开始,欧盟EUROVENT认证组织又在法国发布了最新的空调能耗准入标准,被称为进入欧盟市场的“绿色通行证”。

  广东省海关的统计数字已经开始拉响警报:海关针对今年八九月份的统计显示,广东省包括电扇、微波炉、录放像机等在内一系列主要机电产品的对欧盟出口都出现了明显下降,其中更以空调产品为巨,仅分别出口7万台和3万台,降幅高达79.5%和80.2%。业内分析指出,这一现象与企业在相关环保问题上的缺陷有着莫大的关系。

  陈秋彦认为,现在我们至少清楚了一件事,那就是加入WTO以后,市场竞争的关键不是关税壁垒,而是技术壁垒。

  受“特保”打压纺织业成入世最大争端

  2005年,一场关系到中国纺织业1900万产业工人的中美和中欧纺织品贸易争端,成为了中国入世以来最大的一宗贸易争端。中国纺织业一直被称为入世“利好最多”的一个行业。因为在2004年之后,世贸成员国将全部取消配额,按乐观的思路,中国最具竞争力的纺织品将长驱直入各国。一开始,事情确实是这样的。

  今年一季度,中国对欧盟出口的部分纺织品数量上升的比例居然高达51%~53.4%。于是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宣布对中国进口的九类纺织品发起“特殊保障”调查,如果调查显示这些纺织品已经扰乱了欧盟市场,欧盟将会启动“特保”机制,对这些纺织品的进口实行数量限制。而在4月4日,美国商务部便已经宣布自行启动对中国三类纺织品的特保程序。这些远在布鲁塞尔和华盛顿发起的贸易纠纷,以最快的速度让珠三角众多的纺织业生产线停产,广交会客商不敢对纺织品下单,特保成了变相的配额制。

  虽然经过艰苦卓绝的谈判,中美双方于11月8日就纺织品问题达成协议,20多年来中国社会反响最大的贸易争端就此尘埃落定。但专家们对明年中国纺织品出口普遍感到不容乐观。

  据WTO咨询事务中心的专家介绍,从2004年到2008年,欧美等发达国家都可以用纺织品的特保条款,只针对中国搞一个纺织品增长的上限。

  百姓之喜

  中国无疑是全球化的受益者。

  ———广东WTO事务中心主任陈秋彦

  洋酒降价大享口福

  在广州市滨江东路,短短几个月内,已经开了两家红酒专卖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几年价格高高在上的进口红酒是越来越便宜了,每天可以卖出五六十瓶,最受欢迎的是80元至200元一瓶的进口葡萄酒。

  据拱北海关的最新统计,今年1~10月,广东口岸进口葡萄酒561万美元,同比增长了五成多。主要的进口地是法国、澳大利亚和美国。据海关分析,葡萄酒进口大幅增长的原因主要是进口关税下调。自今年1月1日起,我国进口瓶装葡萄酒关税由43%下降至14%,进口散装葡萄酒关税由43%降至20%。目前进口中低档葡萄酒的价格已经接近国产酒,进口桶装洋葡萄酒均价仅为0.77美元/升。

  进口关税下调带动降价百姓圆汽车梦

  根据统计,入世以来,中国汽车的产销量以每年一百万辆的平均速度增加,其中在2002年和2003年出现了“井喷”。从2000年到2004年全国轿车产量增长了281.2%;销售量增长了278.7%。这是加入WTO后,老百姓得到的一个大礼包。

  广东WTO事务中心的陈秋彦主任认为,汽车价格的显著下降是中国人得以一圆汽车梦的主要因素。而导致国内汽车市场价格下降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整车进口关税的逐步下调,作为一项入世承诺,中国在2005年里全面取消进口汽车许可证,同时降低进口汽车关税,到2006年7月1日,整车进口关税更将降至25%,零部件降至10%,但在10年之前,中国整车进口关税为120%至150%。进口车关税下调直接导致了国内产汽车原有价格体系的坍塌。

  更重要的是,面对关税保护伞的逐渐消失,中国汽车工业积极与国际企业合资合作,生产、开发等能力急剧爆发,层出不穷的车型走下生产线,产能的增长和竞争的驱动下,国内整车价格才走下高位。

  金融保险土洋之争服务到位市民得益

  入世四年,老百姓可以感觉到的另一个事实是金融服务更到位了。“理赔天使”是在李小姐意外受伤之后,负责在医院接待的保险公司专员,她是专门来向李小姐解释所购买保险的权利与义务的,她还全程协助李小姐办理索赔事宜。这是由外资保险公司在广州推出的新服务,一旦被保险人发生任何状况,就会派出专员上门服务解释所购买保险的权利与义务,并全程协助被保险人办理有关索赔事宜,而无需被保险人奔波。

  随着2002年1月15日中意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在广州成立,它成为中国入世后首家获准成立的中外合资保险公司。四年后的今天,广州已经拥有外资保险公司8家,外资保险公司的市场份额近20%。这些外资保险公司的进入,带来了更多的保险产品和服务,也提升了本土保险公司的水平。

  总评:入世四年进出口贸易额翻一番

  中国的贸易顾问、对外经贸大学WTO研究院院长张汉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如果给中国加入世贸这四年来的表现打一个分的话,他给出95分。加入WTO近四年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25%,进出口贸易额翻了一番,2004年外贸总额达1.15万亿美元,超过日本,排在美国和德国之后,成为全球第三大贸易国。

  据中国商务部世贸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入世这四年,在市场准入义务方面,中国的平均关税水平已经从2001年的15.3%下降到2005年的9.9%,并取消了大多数非关税措施,制造业已完全对外开放。在WTO分类的160个服务业部门,中国已开放了100多个,其开放比例已经接近了一些发达国家,银行、保险、证券、分销等领域的开放步伐正在按照预定的时间表如期进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