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油价高涨纸业巨头“咬牙”不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09: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今年的油价上涨几乎影响到一连串上下游产业,造纸业自然身在其中,然而与其他如陶瓷业、玩具业也纷纷涨价不同,年底已至,各类生活商务用纸价格却基本上“依然故我”,造纸业为何能抗住成本上涨的压力,是利润空间大还是另有隐情?

  “造纸业的蛋糕还很大,我们没到你死我活的地步”,维达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朝旺昨天对记者坦言,这似乎可以理解为造纸厂家宁愿自己消化一些成本压力也不愿意
放弃市场份额,毕竟对新兴的中国造纸产业而言,市场更重要。

  文/记者徐海星

  原油及其衍生品是众多工业品的生产原料,而

国际油价持续至今的高位运行令许多工业产业苦不堪言自不必说,从今年10月的秋季广交会上也能感受到,许多产业如陶瓷业、玩具业继续上涨终端产品价格以消化成本压力。

  同样,造纸行业也不能幸免。李朝旺告诉记者,这段时期仅“维达”的生产成本就增加了5%。但相比较而言,消费者往往不会因为生产企业的成本上升而愿意多掏钱购买商品,尤其在生活消费品方面,消费者“用脚投票”的意识更强烈,涨价可能直接意味着市场份额下降。

  这也可以在生活类用纸市场看到,几乎没有那个品牌涨价,显然各大造纸巨头都抗住了成本压力。

  据李朝旺说,前不久维达纸业(江门)有限公司新厂房首期主体工程刚投产,二期工程也开始奠基,他承认,这个工厂迁址到江门新会使工厂生产成本降低,另外,由于新厂房隔壁是电厂,维达计划将电厂发电剩余电力引入造纸。

  生活用纸市场将有大战

  据记者昨从广东省经贸委有关造纸业协调部门获悉,造纸业眼下正是转型时期,作坊式生产将逐步被淘汰出市场,造纸工业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生产的需求越来越明显。

  中国造纸协会生活用纸专业委员会亦表示,近年来中国高档生活用纸市场盘子大幅扩大,年增长率维持在10%以上。

  随着中国的生活用纸市场迅速成长,小作坊式造纸企业逐步淡出市场,造纸巨头之间的真正竞争可谓一触即发,目前国际国内几大纸业巨头均在积极备战,谁也不敢轻易放弃辛苦打拼到手的市场份额,事实上,面对中国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金光(APP)集团两年前就开始了其进入中国10多年来的首次品牌整合行动;日本王子公司近日也传出消息将牵手广东一家大型企业投资林纸一体化合作;世界其他纸业巨头UPM、斯道拉·恩索、国际纸业、金鹰等纸业巨头也纷纷投资准备在中国市场上抢得先机。

  有关业内人士说,这其实也就表明,中国造纸行业的市场格局目前尚未真正形成,一切取决于企业对未来市场的判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