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来维护我的权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0:0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谁来维护我的权益(图)

  唐晓东说:“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协调好此事!”今年11月24日,唐晓东代理原三环公司职工王嘉宾诉公司经济补偿金案,法院二审判决胜诉。但是,他自己的工作至今没有恢复,维权之路也日益迷茫。一年多以来,他多方努力为自己的权利奔走呼喊。

  替职工

维权反丢了工作,工会主席的权利该如何保护?唐晓东下一步又将怎么办?通过唐晓东事件,人们在思考企业工会生存环境的同时,也在反思如何维护工会干部的合法权益。

  唐晓东,北京三环相模新技术有限公司(日方控股合资公司)原总务部经理兼工会主席。北京市首例被解除劳动合同的企业工会主席。2004年8月,唐晓东因维护职工权益而被企业解除劳动合同,此事引起了公众和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

  劳动仲裁搁置一年

  记者:从去年8月你被三环公司解除劳动合同至今已有一年多,这段时间你都在忙什么?

  唐晓东:一方面,我多次找市、区两级总工会反映情况,另一方面,我到北京市劳动争议仲裁庭去打官司,要求撤销公司的决定,恢复原工作岗位。去年11月18日开庭。到12月,仲裁庭中止审理。

  记者:中止审理到今天还没有重新开庭,你知道是什么原因吗?

  唐晓东:我听说他们在请示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环节上出现了一些问题,搞得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也很难决定。

  记者:劳动仲裁的中止时间有限制吗?

  唐晓东:我咨询过律师,我们国家对劳动仲裁中止时间没有明确规定。参照民事诉讼法,这方面的中止不能超过两年。如果两年后劳动仲裁庭还是这样拖着,我也没有办法,因为没有法律依据。

  记者:照你看来这是立法的问题?

  唐晓东:我听说正在讨论劳动仲裁争议管理办法,其中就有规定中止时间的考虑。

  记者:这个事情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你预想到了吗?

  唐晓东:我感到失望。劳动仲裁到现在也不判,我觉得哪怕判我败诉都不要紧,有个结果,我好去法院起诉。现在这样我哪里也去不了。

  成立工会得罪老板

  记者:当时怎么想到要在公司成立工会呢?

  唐晓东:2003年6月,公司决定取消全厂职工的劳保用品和过节费,引起职工不满。他们找到我这个总务部经理反映情况。有人说,职工的利益得不到维护最根本的原因是没有工会,我一想也是这个理。于是,我找到海淀区总工会,海淀区总工会非常支持我们的想法。2003年8月22日,我们召开了工会成立大会,我高票当选为工会主席。

  记者:三环公司的劳保状况到底如何?

  唐晓东:说实话,过去,也就是三年前吧,三环公司在当地还算不错。

  记者:那企业为什么要取消劳保?

  唐晓东:老板说企业利润下滑了,所以取消。我当时就和领导说,咱们不要为这点事影响职工工作积极性。

  记者:据了解,现在很多外资公司都没有建工会,当时你们公司高层对成立工会是什么态度?

  唐晓东:起初,公司老总还是表态支持的。可在我们确定召开工会成立大会的当口,公司以还需做更多更细的准备为由,要求暂停成立工会。我和其他职工代表认为,依照《工会法》,企业行政不能干涉工会的成立。后来工会是如期成立了,但我也为此得罪了公司老总。

  记者:公司为什么要暂缓成立工会呢?

  唐晓东:我想领导可能考虑更多的是谁当这个工会主席。我是职工提出的候选人之一,一旦我当选,屁股肯定要坐到职工一边。

  记者:职工为什么选举你?

  唐晓东:我当时是公司总务部经理,管劳保这一块,懂劳动法、懂政策。职工们说选我当工会主席能更方便地和公司领导沟通。

  媒体曝光惹来祸端

  记者:当选工会主席后,你帮职工做了些什么呢?

  唐晓东:工会成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给每个工人发了一份如何保护自身权益的材料。工会还向公司发出书面文件,要求解决职工要求的劳保用品、劳动保险,并承认工会,给工会划拨经费。到2003年11月,公司终于跟所有职工都签订了正式的合同,并统一上了保险。此前,大多数普通职工都没有签合同,没有上保险。

  记者:工会成立后,你在企业的本职工作受影响吗?

  唐晓东:可以明显感觉到发生了变化,会少了。以前公司每个月有很多会,生产例会、干部例会、行政例会,这些会就全都不开了,有时候他们开会也不再叫我了。

  记者:是什么原因让你和公司的关系疏远了?

  唐晓东:“不识时务”。当上工会主席以后,我将职工们反映最多、我自己多次与公司交涉得不到解决的几个问题捅给了媒体。2003年10月16日,《劳动午报》以《不承认工会组织、不签订劳动合同、不缴纳社会保险,这家企业到底想干吗》为题,披露了三环公司存在的问题。从这以后,公司完全把我当成了对立面。

  记者:俗话说家丑不可外扬,你为什么把问题捅给媒体呢?

  唐晓东:我是工会主席,维护工人的权益是我的职责。当时捅给媒体实在是无奈,我是希望市总工会的领导能关注这个事情,推动公司加强职工权益保护。

  记者:达到你预期目的了吗?

  唐晓东:没有。2003年11月3日下午,公司通知我,说经过研究解除我总务部经理的职务,并且把我的工资从4250元降为465元。

  记者:以什么理由呢?

  唐晓东:说我“任职期间不仅未做好本职工作,造成不良后果,而且向某些记者提供不真实、不客观的情况,败坏企业声誉,影响生产秩序”。

  记者:这是公司第一次罢免你,你是怎么应对的?

  唐晓东:我感到很突然,马上向海淀区总工会进行了汇报。

  记者:职工们是什么反应,工会委员们有没有帮你向公司争取?

  唐晓东:大家谁也不敢出面了,谁也不敢理我了。

  记者:当时你是不是感到很失望?

  唐晓东:是有些失望,没有想到大家的立场一下子就变了。不过,我也挺理解他们。职工有保住饭碗的压力,不能因为我把自己的饭碗砸了。

  初次维权取得胜利

  记者:随后你开始了第一次维权行动?

  唐晓东:是的。海淀区总工会得知消息后,当天就给公司发了传真,明确表态:处理理由不成立。2003年12月10日,我以公司工会的名义向市总工会和区总工会发函,希望他们依法制裁公司的违法行为。12月,

清华大学宪法与人权中心专门为我这个事情举行了一次研讨会,专家们对工会主席维权反被罢免的遭遇表示了声援。市、区两级总工会的领导多次过问,找公司协调处理。

  记者:这些行动发生作用了吗?

  唐晓东:工会的领导、专家的意见、舆论的支持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2004年1月,公司领导找我谈,说收回原决定,恢复原工作岗位,让我配合新任命的总务部主任开展工作,再就是补发工资。

  记者:这次算是你维权成功,回到公司上班后一切都正常了吗?

  唐晓东:虽然工作恢复了,但实际上没有什么事情可做。公司让我配合新的总务部主任,但他没怎么给我安排工作。

  记者:回来后,你还能以工会主席的身份继续为职工维权吗?

  唐晓东:那个时候,我一边继续向法院上诉,要求公司支付工会会费,停止限制和阻挠工会正常活动,一边接受媒体采访,反映企业的问题。

  举报问题再次被炒

  记者:2004年8月30日,三环公司解除你的劳动合同,这被媒体称为你第二次被炒,知道为什么吗?

  唐晓东:我向海淀区卫生局举报了公司水质的问题。2004年年初,公司的水质发生了很严重的问题,根本没法喝。大家找到我,要求我反映这个问题。

  记者:你当时怎么反映的?

  唐晓东:我多次找到公司领导,希望公司尽快解决,可公司没理我,没办法,我向海淀区卫生局举报了。

  记者:海淀区卫生局是怎么处理的呢?

  唐晓东:2004年3月,海淀区卫生局下发了整改通知,2004年7月,公司被罚款5000元。

  记者:公司解除你合同的理由是什么?

  唐晓东:说因我的严重失职行为给公司利益造成了重大损害。我虽然从2000年9月开始担任总务部经理,但公司供水及设施是由总务部与设备科共同管理,我认为我只应该承担没有复检卫生许可证的责任,不算严重过失。其实公司要开除我,真正的原因不是这个。

  记者:你认为真正原因是什么?

  唐晓东:我当工会主席期间,屡次为维护职工的权益得罪了公司领导。2004年,我多次为职工争取签劳动合同、上三险、加班费等权益,他们能不烦我、恨我吗?

  无奈选择惟有等待

  记者:你觉得你的这个事情,哪个部门最应该站出来?

  唐晓东:按照我国法律规定,劳动部门应该站出来。

  记者:据了解,北京市、区两级劳动部门经常有表态,很重视。

  唐晓东:没有实际行动。

  记者:你想过怎么推动他们采取实际行动?

  唐晓东:我现在惟一的途径就是通过媒体来呼吁。我没有别的办法。我给上级工会都发过困难补助申请,没有结果。

  记者:你现在靠什么生活?

  唐晓东:靠妻子。我没有收入,这一年多一直都在为工会主席被罢免的事情奔走。

  记者:为这个事,你花了多少钱?

  唐晓东:打这个官司,法律援助都是免费的,因此花的钱并不多。

  记者:下一步准备怎么办?唐晓东:无奈地等下去。记者:寄希望于谁呢?

  唐晓东:政府相关部门。我还是希望政府能协调处理好。

  记者:那你现在还有什么维权途径?

  唐晓东:我现在只有一条,等到一定的时候,起诉劳动部门不作为。

  记者:得等多久?

  唐晓东:等到明年12月,如果北京市劳动仲裁庭还是中止审理,我就准备起诉劳动局不作为了。(

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