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证券公司操盘手出错270亿日元打了水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0: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胖指头”

  因粗心、手笨不小心敲掉上亿元的例子在金融界数不胜数,金融界将证券交易员因操作失误而导致大盘失控的事故称为“胖指头综合征”,即交易员或经纪人在输入指令时敲错键盘。

  金融界臭名昭著的“胖指头”又一次捅出短暂金融危机,此次受害的是日本东京证券市场。12月8日,日本瑞穗证券公司的一名经纪人在交易时出现重大操作失误,引发投资者恐慌并导致证券类股票遭遇重挫,东京证券交易所陷入一片混乱。而瑞穗证券因此在16分钟内蒙受了高达270亿日元(约合18.5亿人民币)的损失,造成日本证券交易史上前所未有的重大事故。瑞穗证券预计最终经济损失将超过300亿日元。

  据新华社电8日上午开盘后不久,瑞穗

证券公司一名经纪人接到一位客户的委托,要求以61万日元的价格卖出1股嘉克姆公司的
股票
。然而,这名交易员却把指令输成了以每股1日元的价格卖出61万股。这时操作屏上市场价格栏中出现了输入有误的警告,但由于这一警告经常出现,操盘手忽视警告继续操作。随后,东京证交所发现错误,电话通知操盘手立即取消交易,但取消交易操作未能成功。

  公司埋单员工红利泡了汤

  嘉克姆公司是一家市值约9700万美元的小型电信外包业务公司。该公司刚刚在小型公司市场上完成首次公开发行,每股上市价格约为67.2万日元(约合4.61万元人民币),发行规模约1.4万股,该公司投资者人均认购了15股。瑞穗证券报出的61万股股票的出售信息相当于其发行量的40多倍,价值约27亿美元。

  这条错误指令在9:30发出后,嘉克姆公司的股票价格便快速下跌。等到瑞穗证券公司意识到这一错误,55万股股票的交易手续已经完成。为了挽回错误,瑞穗发出了大规模买入的指令,这又带动嘉克姆股票快速上升,到8日收盘时涨到77.2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3万元)。回购股票使瑞穗蒙受了至少270亿日元(约合18.5亿人民币)的损失。

  根据交易规则,瑞穗证券将承担所有交易错误带来的损失。此时正值圣诞节前夕,证券公司开始给员工发圣诞红利。而瑞穗证券今年的所有员工的红利就这么泡汤了。

  瑞穗证券的操作失误还导致投资者当天纷纷抛售银行证券类股票,导致各大证券经纪公司的股票全面下跌。8日收盘时,日经股指狂泻301点,跌幅2%,下跌点数在年内交易单日中位列第三。据悉,东京证交所9日开盘后已经从前一天的暴跌中复苏,日经指数上涨了1.45%,但是嘉克姆公司的股票交易暂停了一天。目前,日本金融厅已经就这一重大事故展开调查。

  虽然瑞穗证券声称这次的损失不会给该公司的财政状况造成严重威胁,但它在上个财政年度获得的280亿日元的利润无疑将因为这次“乌龙事件”而化为乌有。如果瑞穗证券要筹集资金回购嘉克姆公司的股票,它可能需要抛售手中拥有的其他股票,这可能使它蒙受的损失上升至300亿日元(约合20.6亿元人民币),同时也必将给日本股市带来进一步冲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