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友热评:汉语为何“墙外开花墙内不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1:32 新华网

  网友:王若谷 作者文集

  为促进世界汉语教学的繁荣和发展,推动中国语言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前不久,中国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在京举办“世界汉语大会”。来自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以及大学校长、汉学家和汉语教师等聚集一堂,围绕“多元文化架构下的汉语发展”进行广泛的交流研讨在此背景下举行的这次世界汉语大会,最大限度地凝聚国内外合力

,使汉语更快更好地走向世界。这次大会在携手发展多元文化、共同建设和谐世界的旗帜下,达成了多项共识。与会者一致认为母语国传播本民族的语言,不仅是本民族发展的需要,也是世界发展的需要,是对其他民族和国家的帮助和支持。

  尤其令人感动的是,泰国公主诗琳通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她说,中国语言文化历史悠久,唐诗宋词言简意赅。正是由于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她从1981年开始学习汉语;正是由于学习了汉语,当她到世界各地访问的时候,大大方便了她与当地中国人的交流。

  然而,就在中国大陆领导人在刚刚落幕的第一届世界汉语大会上表示中国将“调动全社会力量支持对外汉语教学发展”之际,中国国内汉语水平的下降却已经到了令人担忧的地步。全球3000多万在中国以外的学生学习汉语,世界100个国家的2500余所大学和越来越多中小学也都开设了汉语课程。但是,2005年6月底,上海复旦大学举行汉语言文字大赛,夺得第一名的竟然是一支留学生队,胜出的留学生队伍中,包括韩国、俄罗斯和新加坡学生,这让许多人大跌眼镜。

  成语“邯郸学步”,取笑有些人偷师不成,反把自己的看家本领也丢掉了。这究竟是在说谁呢?作为每年一度的传统项目,复旦汉语言文字大赛主要考查汉语言的基本知识,包括汉字结构、多音字读音、成语解释等,每个学院、系都组队参加。留学生队过去常常是倒数第一、二名,这次却跃居第一名。这明白无误地显示,中国大学生中文水平大滑坡已是普遍现象。而今年中国的高考,广东考生在作文题中考获50分的不足7%。一些学生照抄某些流行歌曲的歌词或作文说明中的文字了事,而在古文翻译题中竟然有1万多人“捧蛋”,得零分。在一道采用比喻手法仿写句子的试题中,有25%,也就是10万多考生得零分。

  江苏省扬州一位多年从事高中语文教育的老师说,大学三年级的儿子,文字水平差得让他这个当语文老师的父亲蒙羞:一则百余字的申请书,竟有28个错别字。消息报道后,社会一片哗然,纷纷质问:以汉语为母语的中国大学生,为何不敌“老外”?汉语为何“墙外开花墙内不红”?

  复旦大学中文系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傅杰教授作出解释:“正如古话说的,久居兰室不闻其香,不少中国学生并不领会母语的优美,对母语的研究少之又少,倒是留学生更愿意花时间研究中国文字背后的文化现象”。

  但是,更深沉的原因显然还并不在在里。外国人在汉语比赛中战胜中国人,显示汉语在世界受到重视,在本土却陷入莫名其妙的困境。汉语学习为何遭遇“内冷外热”的尴尬?在高调向外输出,以汉语发挥中国“软力量”的同时,汉语为何正陷入“墙外开花墙内不红”的怪现状?大陆中国人学习英语热情如火,为何母语却躲在“被爱遗忘的角落”瑟瑟发抖?许多青年学生,被指责为“英语六级,汉语初级”、“能讲一口流利外语,却写不出像样的中文”。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有一无形的指挥棒存在。这些年来,英语的地位在中国被抬高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上大学、读研、读博考英语,评定职称考英语,录用人才考英语。重英文、轻华文(汉语),也反映在中国学生现在从小学就开始学习英语,一直到读研究生还得学英文之上。考高中、考大学、考研究生,英语都是必考科目。然而,汉语却不是所有大学生的必修课,更不是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考查科目。“为考试而学”的指挥棒压制了学生们学习汉语的兴趣,小学语文老师不让学生背唐诗,大学语文教育被排除出公共必修课,学生只得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到外语上,甚至排挤了专业课程的学习。有的语文老师感叹,这与应试功利教育盛行有关。现在的小学愈来愈重视双语教学,双语是假,小学学英语并以此为号召来扩大招生是真,以至有了一个庞大的英语产业化的市场。中学也在应试教育的指挥下非常现实而功利化了。就是不见中小学重视汉语教学。如果学生将精力过多用之于学习外国语,必然忽视自己的母语和祖国优秀文化传统的把握。凡事皆有度,作为中国人,母语和外语孰轻孰重,应有一个明晰的界限。只有我们自己真正地让汉语热起来,汉语才能真正地热遍世界,走向世界强势语言也才指日可待。

  除了中国大陆的华文(汉语)水平越来越低,令语文老师深沉叹息,近年来,台湾的华文(汉语)水平也被批评为每下愈况。著名诗人余光中指台湾的华文(汉语)水平一方面受到政治人物的操弄,因提倡“本地化”“去中国化”而重视学习台语(闽南语),另一方面则受到全球化影响,英语成为世界语言导致人们趋之若鹜,使华文(汉语)濒临危机。台湾教育和文化界人士为此还成立了“抢救国文教育联盟”,号召重视华文(汉语)。

  几个月前,中国大陆教育部宣布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方案,其中一个目的就是试探降低这项考试已经无法承载的社会最高的关注度,让英语学习回归理性轨道。但是力点太小,下点毛毛雨能解决什么问题呢?我们应该清楚:语言强大的背后是经济文化的强盛,冷落母语将使我们与世界文化交流融合的大趋势脱节,是得不偿失的。而且,外语本是工具,是桥梁,本来是应该落实在为母语服务的。现在母语没有学习好,外语再好又有何用?桥的这头都断开了,外语还是“桥梁”吗?显然,我们不能再让重英文、轻汉语的“去中国化”在大陆通行无阻了。(论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