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赚大钱 保姆过年不回家:岛城外来女工提前返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2:03 青岛新闻网

  晚报讯“大姐,俺先回家看看,等过年就不歇了。”几天前,莒县来青做保姆的白女士跟雇主请了假,和几个姐妹结伴回家提前“过年”。记者从岛城一些保姆中介机构了解到,离过年还有两个月时间,保姆和钟点工已经开始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做打算,为保证忙年时有充足的人手,外来务工的妇女多选择提前休假,服务社也在加紧培训城市钟点工、家宴厨师和高级家政服务员。

  每到春节,农村保姆返家让家政市场人手紧缺。节假日活多工资高却没人干,白女士看在眼里,“我干活的那家雇主说,如果春节时候我能坚守岗位,他愿意付3倍的工钱,干一天顶我平时干三天,多好!”于是她决定提前请假,回老家和亲人团聚,享受天伦之乐后再回来赚大钱。“我们村在青岛打工的姊妹都约好了,一块回家再一块回青岛。”

  一些中介机构经营者表示,年末家政市场已经显露出商机,离春节还有近2个月,一些市民就开始打电话预约钟点工、家宴厨师。为应对年末市场,他们开设了钟点工培训班,岛城本地的保姆将上岗填补农村保姆的空缺。目前,钟点工价格约为每小时8元,到腊月会涨到15元左右,而一些家庭为抢人手已经喊出了30多元的高价。

  昨天,一些培训班学员走进建材市场,跟老师学习识别地板的材质,学习如果维护清洗。“现在家庭不止有瓷砖、复合地板、实木地板,还有的用竹地板,大姐们得练成多面手。”据介绍,最近学员还将去超市,学习橄榄油、葵花籽油、玉米油的用法。“他们很快就能学成了,到时候可以应付高收入家庭的需要,也缓解一下年末保姆荒。”(赵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