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住院病人不堪病友呼噜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3:55 信息时报

  日前,记者在医院采访时,有些住院病人反映,如今广州几乎所有医院都没有给有需求的病人配备耳塞,每到夜间,多人病房里,常常是鼾声此起彼伏,一些不习惯于鼾声的市民往往难以入睡。为此,他们认为,医院应当配备有耳塞一类消除噪音的器具,让病人有一个“安静”睡眠环境,以利于治疗。

  病人:患友鼾如雷致难入眠

  日前,一名高血压病人王先生反映,3天前,他由于血压骤然升高,住进了某医院的双人病房全面体检,病友也是一名心脑血管病人,人很随和,彼此相处很好,就是无法忍受病友入眠后传来的阵阵呼噜声。有好几次半夜里被病友的呼噜声吵醒。尤其是病友先入睡,他往往要在床辗转反侧好几个小时才能入睡。“我又不能怪病友,他也需要充足睡眠。”王先生说,熬了两个晚上,他便向医院提出要耳塞,可是院方则说,医院没有耳塞,也没有想到要给病人配备耳塞,这种情况很多病人都遇到,只能是自已克服了。

  记者在其他一些医院采访时,也有住院病人反映,医院很多病房都是双人房、三人房、四人房,病人之间打鼾的现象非常多见,尤其是8人以上的大病房,常常是“你方唱罢我登场”,鼾声此起彼伏,不善睡眠者往往整夜都得忍受失眠之苦。他们建议,医院能否专门配备耳塞一类器具供有需要的病人选择。

  医院:考虑配备耳塞供需求

  据了解,广州至今尚没有一家医院专门为病人配备耳塞。对此,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的古立诚院长介绍,随着人们生活的提高,肥胖者也在与日俱增,睡眠打鼾成了一种普遍的现象,病房里病人打鼾确为常见,尤其是双人以上的病房,患友之间免不了受到鼾声骚扰,为了让患者都有一个好的睡眠环境更好地接受治疗,医院可以考虑配置耳塞以供有需要的病人。目前,对于有反映的患者,医院在有空余床位或病房的情况下,通过调配病房的方式尽量减少患者之间鼾声的干扰。广州红十字会医院的陈鸿辉院长也介绍,并不是每个病人都适合带耳塞,比如呼吸道病人,如果带上耳塞,会造成耳朵和鼻子之间不通气,更不利于病人治疗。即使是配备耳塞,医院也只能视病情的具体情况给予发放。

  时报记者蔡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