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座尴尬:无人谢反招非议 好心人倍感失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4: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0日专电 公交车让座,这一体现社会公德的文明行为,却在北京和兰州这两个城市的个别公交车上遇到了尴尬。

  兰州:常让座无人谢 好心人倍感失落

  家住兰州雁滩的市民赵立新近来有些失落。12月8日早上,他在拥挤的公交车上把自己

的座位让给了一位抱小孩的妇女,对方坐下后,连一点感谢的表示都没有。

  12月8日早上8时左右,正是上班的高峰时间,从雁滩开往市中心的109路公交车上挤满了人。从始发站就坐上车的赵立新坐在靠门口的座位上。车开到旧货市场站,一名抱着小孩的妇女在前门刷完卡后,由于前门已经满满当当上不去人,就从后门上车。见这名妇女抱着小孩在人群中挤来挤去很吃力,赵立新起身把自己的座位让给了这名妇女。可这时,用赵立新自己的话说“感到别扭”的一幕发生了:这名妇女抱着小孩坐下后,没有任何表示,仿佛是坐在了一个原本就没有人坐的座位上一样。

  赵立新说:“一有老年人、残疾人、孕妇和抱小孩的乘客上车,公交车的司机就会通过语音喇叭呼吁乘客给他们让个座。主动给这些人让座是每个人应尽的义务,不能说别人不主动要求你你就不做了。可有些时候,一些接受座位的人冷冰冰的连一点感谢的意思都没有,让人心里不是滋味。”

  赵立新愿意这样帮助别人,是因为自己曾经带着小孩在将近1个小时的路上满车人没有人给自己让座。车走到一半路程,小孩累了站不住,非要让爸爸抱。无奈的赵立新只好在摇摇晃晃的公交车上抱了孩子半个多小时。赵立新说:“从那以后,一见有类似的情况,就想起自己当时受的罪,就想赶紧帮人找个坐的地方。”

  可主动帮助了别人,暖心的话经常听不着,让赵立新经常心里有种不被接受的感觉。他说:“主动帮别人让个座什么的,不是什么大事情。帮别人也不是就图别人客气地感谢你一下。可很多时候,还是愿意听一句暖心的话。可能就是发自内心的‘谢谢’两个字,就够温暖的。下次咱还有那主动性去帮助别人,心里也没负担。要是接受了帮助连句话都没有,那可真是别扭了。”

  “虽然有人接受帮助没有什么表示,但大多数人不会这样。再说了,要是太在意这些,也失去了帮助别人的乐趣。如果每次帮助别人都能得到一句感谢的话,我心里会更高兴。”赵立新对记者这样说。(记者宋常青报道)

  北京:让座行为成另类 让座让到不敢让

  近日,北京的张先生乘坐617路车去办事,当车停靠站时,一前一后上来两位老人,“当时我差点又站了起来,但很快又否定了这个行为,因为如果起来让座的话,这就是我今天在这辆车上第3次让座了。”张先生无奈地告诉记者。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原来,当天,617路上的乘客并不是很多,只有6、7个乘客站着。“上车刚过了一站,就上来一个老大爷,由于我坐在靠前车门的地方,看见他上来就把座让给了他。”过了一会,这位老人下车了,张先生又坐回了原来的位置。“没几站又上来一个老人。由于那站下车的人也不少,我想后边会有空座,就没起来。可这位老人上来停了一会就站在我旁边了,我回头一看已经没有空座,就又起来把座让给了他。”但这次不像上次那么自然了,张先生心里总有一种怪怪的说不出的感觉。

  “第三次想让的时候,我发现很多人都盯着我,还听到有人小声议论,说什么‘怎么就显着你了呢,傻不傻呀’。”想到这些,张先生感觉好像自己的让座行为成了一种罪过,终于没有第三次站起来。

  张先生告诉记者,617路是无人售票车,除了司机在上车时说一声“哪位给老人让个座”外,没有售票员能为老人向乘客提出要求。正是因为张先生不停地让座成为车上的“另类”,所以成了个别人的“攻击目标”。

  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张先生之所以受到非议,正是因为他屡次主动让座的行为。有人曾在网上总结说:“大家都没起来让,自己也不好意思让;可别人一个劲儿地让座,自己就更感觉不舒服。”这可能正是一些人的心理活动。(记者李志勇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