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物造型"哈韩哈日" 漫画版《红楼梦》引起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4: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2日电 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国内投资最大、改编篇幅最长的漫画版《红楼梦》甫一问世即引起争议,书中紫色头发的林黛玉、袒胸露臂的秦可卿着实让《红楼梦》的忠实读者大吃一惊,温婉的秦可卿俨然成了现代辣妹。

  拥有各种版本的老式连环画《红楼梦》曾风靡中国,但近20年来,老版连环画逐步退出年轻一代的视野。用新的艺术表现诠释经典名著,已成为现代出版业的发展方向。在这

一背景下,中国画报出版社历时两年,投资百万元打造了这套12册120回共1200页的漫画版《红楼梦》。这套书一改老版连环画的面孔,采用多格动作漫画的形式,而且打破以往漫画中以景衬人的模式,注重人物心理刻画,运用了特写镜头。出版社表示,漫画版《红楼梦》无论在内容上还是人物的绘画方面基本都忠实了原著。

  但在昨天举行的新书发布会上,很多记者还是提出了疑问。因为漫画版《红楼梦》中,林黛玉是一头紫色的长发,惜春的头发也是在韩国漫画中随处可见的"碎发",秦可卿的造型则是袒胸露臂……人物造型的这种"哈韩""哈日"特征使记者频频发问:"这样的读物是否会给青少年造成误导,影响他们对《红楼梦》的真正认识?""这种变化是否是传统文化在今天的妥协?"……

  对此,这套书的编绘权迎升表示:"目前国内漫画产业处在发展阶段,在当下完全继承传统是不可能的。我们是将传统画法与现代漫画技术相结合,适度地改变是为了满足青少年的阅读习惯。"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张庆善认为,可将这种变化理解为大胆的尝试。至于是否会误导青少年,他认为不必担心,因为"不同年龄的人对《红楼梦》的理解是不一样的"。中国画报出版社社长房永明也表示,他们曾做过市场调查,多数青少年对这种变化是喜欢的,但真正的检验要放在市场中进行,如果成功,他们会继续出版其他古典名著的漫画版图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