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贪图虚荣还是增加就业砝码 透视“大学生出书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4: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2日电据《甘肃日报》报道,最近几年大学生出书已经成为新的一"热",虽然这其中为了出书饱受物质、精神之苦的大学生不在少数,但仍然有源源不断的大学生投身这一写书、出书事业。"大学生出书热"现象的背后,是就业压力带来的负面影响,还是满足虚荣心?或是为了给自己就业增加更多的砝码?

  贪图虚荣还是想增加就业砝码

  在采访中一些大学生认为,如果让他们在读大学期间去出书,基本上出于找工作的目的。他们说得不是没有道理,甘肃政法学院大三学生小刘在他的《错过了泪》出版后,一些出版社等相关单位纷纷表示愿意接纳小刘。

  另一位出书者林文(化名)写书是在大四的时候,她告诉记者,她写书不是为了给就业增加砝码,她的书的诞生也仅仅是因为她有着出书的"理想",她写的那本书没有给她带来任何找工作的便利。

  不管出书的目的何在,出书,对于这群有智商又有时间的学生来讲,已经算不上什么难事了。采访中一位文学院的学生指出。

  兰州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赵小刚指出,一些"用心良苦"的出版机构,之所以热衷于推出一个又一个"大学生作家",个中显然有文学以外的因素。兰州某家出版了许多大学生作品的出版社的编辑很明确地向记者透露,出版大学生作品着实让他们捞了一笔。他们出版作品完全是从经济利益出发的,而为了获得最大的经济利益,找"卖点"、炒"卖点"是经常使用的手段。比如炒作作者的年龄、叛逆的性格、"坎坷"的经历等。可以预见,一旦这些出版社在高校学生身上找不到卖点、挣不到钱了,大学生出书热也就自然冷却。

  正当讨论还停留在学生出书该与不该的时候,前不久甘肃平凉一位成绩平平的高中生小高再次把学生出书热推向了高潮:用一本书叩开大学的校门。数学经常不及格的他,最后拿到了某师范学院的录取通知书。

  事后他向媒体透露,出书他带来的不仅仅是出名,他在大学期间除了上课将把更多的时间放在写书上。

  对于大学生出书,各方反应不一

  有人称"文学已经进入青年时代","文学的晚生时代来了"等等,言语之间充满明显的肯定意味。同时也有一些专家对这种现象提出质疑和忧虑,指出"作者低龄化不宜鼓励","大学生主要应以学习为主"。

  大学生出书热是好是坏,应由社会来决定,好就会有市场,不好自然会消亡。但这意味着有一些追随者会成为牺牲品。西北师大文学院老师张丰认为,大学生"写书热"、"出书热",标志着现代素质教育情况非常好,课堂教育不再是惟一渠道。而且,大学生的写作能力、思维方式和思想水平都令人吃惊。这是一个特殊年龄段的特殊写作,与他未来能否成为作家是两回事。大学生的书也还是比较有市场的,这说明它能被同龄的孩子所接受。不过,大学生毕竟处在一个被教育的阶段,我们要注意引导,切忌"炒作"。

  "一部真正好的作品必然是思想性与艺术性完美结合的,在这一点上,现在的大学生作家肯定还做不到。现在大学生创作的校园作品之所以'热',主要还是比较真实,能引起同龄人的共鸣,但这些作用只占50%;另50%是炒作的结果。"兰州大学中文系教授武文一针见血地指出。另一位高校出版社老师在翻阅了几本学生出的书后说:"作品的青春味很浓,行文也很幽默。"但对他们生硬、肤浅的语调感到忧虑。他说:"大学生出书有太多的炒作成分。大学生中不乏未来的作家,但过早出书,对他们的成长反而不利。"对此,武文也表示:"不要把自然的花变成塑料花,现在最危险的是将正处于生长期的花变成插花。"

  不少大学生认为,写这类对文字功底和思想内涵要求都不高的图书,难度还比不上写一篇期末论文,举手之劳就能赚取一笔稿费,何乐而不为?眼下,乐于投身其中的在校大学生大有人在。大学生写给中学生的图书热卖自然有其理由。大学生活对于中学生来说有着很大的憧憬空间,而在校大学生都曾经历过中学阶段,熟悉中学生的心态和想法,跨越过高考门槛的他们,无论写考试经验还是写校园生活,都能抓住中学生的心理需要。

  同时,出版社推波助澜的作用也不容小觑。一位出版界人士则认为,这些书中有不少是跟风之作,从长远来看,其内容较难给中学生的知识储备或人格修养带来收益,很多书是如同快餐文化一样的浅层次文化消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