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先驱导报:白人出走 美国第二次白人脱离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4:25 中国新闻网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亚裔学生对学业的专注导致了美国加州的白人竞争力下降,离开名校,从而引发了一场关于教育的讨论

  加州库比提诺的蒙特维斯塔高中,以及周边圣何塞的林恩布鲁克高中,在很多指标

上,都是全美数一数二的高中,无论是课程的跳级设置,还是大学的升学率。但在当地,这两所学校也是有名的留不住白人学生的学校。这到底是什么原因?

  白人学生纷纷转学

  在过去的10年里,林恩布鲁克高中白人学生的比例从50%降到25%。在蒙特维斯塔高中,白人学生从原来的近45%降到了不到33%,而在它的所在地库比提诺,白人占了一半。

  库比提诺的白人家长更愿意把孩子送到私立学校或是其他的公立学校。更多的白人家庭甚至避免孩子在当地上学。白人离开学校并不是因为学校学术水平的降低,相反,许多家长是因为学校太注重学术科目,比如数学、自然科学等等,而忽视了艺术、体育等个人兴趣的项目,白人家长反映,学校过于亚洲化了。

  在上世纪60年代的美国,曾经出现过一次“白人出走潮”,那被认为是因为非裔美国人抢占了城市的空间,白人大批地搬向郊区。与那次不同,如今美国的亚裔已成功进入了主流社会,甚至是上层社会。在学校中,倒是白人学生影响了教育水准。很多白人家长担心,自己的孩子离开那些亚裔学生居多的学校,会给他们不良的暗示:我不如亚洲的孩子。

  白人的离开,造成了一种消极的民族情绪,比如亚洲人被认为是太具竞争力,他们的成功以及在一个地区数量的增加,是造成白人离开的原因。一个叫凯文多赫蒂的孩子说,他很高兴他的母亲没把他送到蒙特维斯塔高中,因为他很多在那所高中的朋友都由于压力太大而很不开心,他们没有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的自由。

  虽然加州的种族区隔最明显最严重,但在库比提诺的这些现像也在美国其他地方开始显现。比如在马里兰州的圣托马斯伍顿中学,就被当地人很不礼貌地念成中文的谐音——“混沌”学校,因为35%的学生是亚裔。

  在库比提诺的高中,学生的竞争要比其他地方激烈得多,蒙特维斯塔高中的考试分数在整个北加州是最高的之一,高到即使是拿了一个B的平均分,在班里也是中下水平。

  蒙特维斯塔高中以及林恩布鲁克高中的校长认为大家对他们学校的评价有失公允。他们认为这是因为这两所学校太强了。同时也指出,学校的课余活动其实很丰富,白人学生在学校的体育表现也很好。

  蒙特维斯塔高中的毕业生杰西,如今考入了加州大学的圣迭戈分校,她的母亲就认为,虽然那些离开学校的白人在学校受到了挫折,但这正是一种挑战。

  “白人孩子被认为是笨孩子”

  在林恩布鲁克高中,下课时教室里涌出一群学生,都是清一色的亚洲人,而白人就显得很容易辨认。在蒙特维斯塔高中,校方、家长、学生都认同白人在学校就代表了后进。在跳级设置的化学课上,32个学生中,只有几个是白人,其他都是亚洲人。一些白人家长甚至说,老师对待亚洲的学生要认真得多。

  “如果你是亚洲人,你要确信你是聪明的;如果你是白人,你就要证明你是聪明的。”蒙特维斯塔高中的一个毕业生说。他正在主编一本《亚裔美国人档案》,说的是亚裔美国人的时代即将到来。蒙特维斯塔高中家庭教师协会的主席盖特雷女士说的更是直白:“白人孩子被认为是笨孩子。”

  蒙特维斯塔高中的管理者以及教员都否认对白人孩子有任何的歧视。校方表示不管是什么种族的孩子,都相处得很好。事实上,并没有明显的迹象表明,学生以及家长中间有民族关系紧张的情绪。但学校的主管罗利先生承认,有时候所谓的“白人少年症候群(white boy syndrome)”确实存在,白人孩子感觉自己在主流文化之外,有一种受冷落的感觉。罗利先生自己就是白人,他让自己的孩子上了林恩布鲁克高中,在上一年级几何时,亚洲的学生早就在暑期学校里上过这门课了,这给了他们很大帮助,相反,这让罗利先生的儿子有一种挫败感。

  亚洲学生的反思

  一些在库比提诺的亚洲人反映,他们正在为同样的问题发愁。他们来到美国是因为这里多元的文化、语言等等,但对这些亚洲移民的批评声越来越多,尤其是来自中国和印度的移民,因为他们给当地孩子带来的压力太大了。

  很多家长和学生都认为,种种因素正在学校造成一种不健康的文化隔离现像。一位毕业于耶鲁大学的华裔美国人说他不会让自己的孩子上他的母校蒙特维斯塔高中,“这所学校太自闭了,与这个国家的宽容不符”。

  “我们过分地强调学习,强调保护我们的孩子,我感觉到我们的教育缺失了许多东西。”另一个华裔美国人说。

  如今,库比提诺的学校正在努力改正这些问题。蒙特维斯塔高中最近也搞了很多关于帮助家长更好地与孩子沟通的研讨会。林恩布鲁克高中去年修改了学校关于家庭作业的规定,以此来削减学生过度的压力。

  但这些方案并没有解决白人出走的问题。软件顾问林恩罗斯纳就在四年前把他的儿子从蒙特维斯塔高中转到其他学校,他儿子在排球方面有天赋,那所学校能培养他,而蒙特维斯塔高中则做不到。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单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