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晨报:当理想遇到里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4:55 中国新闻网

  2006之夏最不能错过的小组赛不是C组,是E组。过了2006,阿根廷仍是阿根廷,荷兰仍是荷兰。但E组的三个比赛日后,我们或许再也听不到捷克、美国或者加纳带着青涩味道的理想主义歌唱。

  所以,6月12日、17日、22日———记住这三个黄昏与夜晚的每一分钟。这或许是我们最后一次看到“老顽童”布吕克纳为理想而搏斗。无论34岁的内德维德是否去德国,德国

之夏都是捷克“黄金一代”不容错过的告别演出。布吕克纳65岁,斯米切尔33岁,科勒33岁,波波斯基34岁……多年来他们用一种“乌托邦”式的“以攻代守”足球感动着世界,世界杯初体验也是他们最后一次悲壮的出击———溃围、斩将之后,谁还计较胜败?

  这或许是我们唯一一次看到青涩的加纳,经验告诉我们非洲球队的第一次亮相往往最叫人击节扼腕———比如1994年的尼日利亚、2002年的塞内加尔。世青赛的霸主第一次踏进世界杯,“把比赛当演出”的张扬应该还不曾褪去。随性进球之后他们会抱着角旗杆跳舞。4年以后?纵然再见,埃辛肯定已被穆里尼奥调教得成熟到可怕,加纳也许就像1998年的尼日利亚,学会了在小组赛做掉西班牙———狡诈,但是不再可爱。

  这或许是我们最后一次看到还有一点江湖习气的美国。2002年世界杯有些侥幸的获胜,让他们至今保留着一丝童真的自信。德国的夏天或许会打击掉美国队身上最后的质朴,他们很可能变得循规蹈矩很像一支真正的二流强队,就像他们主帅阿雷纳声称的:“要逐步效法意大利队。”

  是的,E组很悲壮,因为青春和理想主义面前横亘着一道最坚硬的墙壁———实用主义大师意大利,加上命硬到邪性的里皮。你可以不相信意大利肯定出线,但你不能漠视里皮“杀死梦想”的历史。当年强大、稳定到可恨的尤文图斯,曾埋葬过多少人的少年?就比如2002年,刚回归尤文的里皮,在意甲的最后时刻终结了国际米兰———小人物库珀带豪门夺冠的梦想从此烟消云散;罗纳尔多在流下绝望的泪水之后远走西班牙,他的少年时代,在那一刻彻底结束。

  杀死理想和青春,常常比杀死强队更残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