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住院119天收费多12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5:02 新民晚报

  

住院119天收费多120万元
住院119天收费多120万元

  10:30深圳

  本报深圳上午电(驻深圳记者于明山实习生陈宏)“哈尔滨550万天价医疗费事件”刚掀起轩然大波,深圳市人民医院又惊现乱收费黑幕:一位叫诸少侠的老人住院119天病故,

其间竟被收取120多万元的医疗费用。

  记者今天上午10时30分获悉,广东省卫生厅已组成调查组进驻深圳市人民医院。据一名调查组工作人员介绍,广东省卫生厅邀请了广东省著名医院ICU方面的专家,会同财务人员,将对病人家属提供的收费单逐一核查,哪一项多收,哪一种药用得不合理,都将有明确的说法。同时,广东省、深圳市也开始对所有医疗单位检查,以避免类似事件再度发生。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深圳蛇口花果山社区,见到了诸少侠之妻、72岁的谢斌午老人。今年1月10日以来,她不仅承受着失去老伴的痛苦,还要四处奔走,为老伴住院119天花费120万元的天价医疗费讨个说法。老人说,老伴的医疗费清单共有9000多条收费项目,自己将逐一弄个明白,为的是引起有关部门重视,让自己的遭遇不在别人身上重演。

  “赔偿30万”欲盖弥彰

  去年9月13日至今年1月10日,谢斌午的老伴诸少侠因冠心病、心衰竭,在深圳市人民医院住院的119天后病故,治疗过程花费了120多万元医疗费。老伴去世后,谢斌午拿着收费清单和护理记录,对照深圳市医疗收费标准,发现许多漏洞,于是便开始向各级医疗主管部门反映。10月中旬,事情终于有了眉目,医院拿出了给谢斌午30万元的一揽子解决方案。院方的解释是:其中的13万元是精神损失赔偿,17万元算多收的医疗费用。

  谢斌午说,为了息事宁人,她接受了医院提出的赔偿协议,条件是不能再向法院提起诉讼。后来医院也把30万元打到自己的账户上,一场天价医疗费的风波似乎平息了。

  但没想到,不到一个月,围绕天价医疗费再生波澜。深圳市人民医院的一名主任在一次会议上称,医院仅仅多收了诸少侠2000多元的医疗费,这让谢斌午非常不满——难道自己在讹诈医院?老人说,我必须要把老伴住院期间的费用,一笔一笔地查清,为了还自己一个清白,更是为了把事情弄个明白。

  为了将老伴住院期间的费用理出个头绪,已经72岁的老人,开始学习使用电脑,以便把各种数据统计起来。为了整理这些资料,老人忙了半年有余,家里的地板上常铺满各种表格,有时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

  “只有空气流动没收费”

  谢斌午说,深圳市人民医院在收费问题上无视政府文件规定,任意加价,手段花样繁多:或篡改文件收费标准单位,或巧立名目,或重复收费,甚至到了对已停放在殡仪馆的死者照收治疗费的地步。今年11月,在物价局的监督下,仅其中的50多项就明确查出多收了4.7万多元。

  老人打开电脑,逐页介绍统计出的9000多条收费记录。比如血液透析一项,本来收取的195元/小时费用包括透析液和置换液,但诸少侠血透析时用的透析液和置换液全是另外花钱买的,光这一项就多收了近4万元。“没看到文件还真不知道,而这个医疗项目的收费标准,在2001年8月就已经由深圳市卫生局印发,但深圳市人民医院一直把它压了4年之久。这4年来,许多做血透的病人被多收的置换液、透析液的钱究竟有多少?这些钱又到了哪里去了?”

  而护理收费一项,医院巧立名目、重复收费,收了“重症监护费”后,又将本该包括在内的口腔护理、床上浴等单项另外列出收费,“从收费清单看,大概只有空气的流动没有收费。”

  进了殡仪馆还在“治疗”

  最离奇的是,今年1月10日,诸少侠已经进了殡仪馆,但医院的收费单上,1月11日仍有“血气分析”、“静脉高营养治疗”、“心电监护”等15项药费、检验、治疗费,共计15184.72元。难道医院在病人进了殡仪馆后,还在为死者做心电监护?

  “我和老伴都是从医多年的人,很多医疗术语、药物使用情况、ICU急救规范我都清楚,可还是遇到这样的事情,那普通老百姓怎么办?”

  谢斌午说,在老伴住院过程中,ICU的医生提出要病人家属购买一种名叫“卡泊芬净”的药,在医生的要求下,这种每支3000余元的药,老人共买了20多支。自己从医多年,再加上主编过《简明英汉医学缩略语词典》,所以对各种药名都很熟悉,但这种药很陌生,所以就向医生询问药的效果如何,大夫只冷冷地说了一句“不知道”,“那有没有什么副作用?”不太放心的谢斌午又追问了一句,大夫又是不耐烦地说“没用过”。说到这时,谢斌午老人哽咽起来,眼里充满了泪水,她轻声对记者说:“和我生活几十年的老伴躺在人家的病房里,人家说买什么药我就得买什么药,如果不买,老伴出了什么意外,我担不起这个责任啊!”

  ICU对患者漠不关心

  诸少侠曾是深圳蛇口联合医院的院长,是国内知名的医学专家,照一般人的想法,医院至少不会难为诸家人。但据谢斌午说,老伴住院期间,医院对患者的护理态度十分恶劣。诸少侠刚入院,谢斌午便向ICU说明病人容易受凉感冒,恳请注意保暖,但ICU仍然在开着冷空调的环境下多次、长时间将患者全裸暴露,当患者儿子上前提醒时,ICU的一名姓张的护士长立即将其赶出病房,致使患者体温在数小时内由36.4℃升至38℃以上。

  9月13日,医生在为病人做左腹股沟动脉鞘时,主刀医生没戴帽子,口罩也是后来才戴上的,旁边站了五六位医生,一边看一边开玩笑。谢斌午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说:“请你们严肃一点,这是无菌手术,病人是有感觉的,他病了也是人”。当日值班医生立即发作说:“谁告诉你这是无菌手术?你懂什么?”并要将谢斌午赶出病房。

  诸少侠在住进深圳市人民医院前,一直由家属喂食粥、牛奶等食物以补充营养。但自进入深圳人民医院之日起,相关医师就以腹泻等为由停止了患者的自动进食。谢斌午多次提出患者的营养保障问题,有时近乎哀求,但深圳市人民医院ICU的医生却说,给患者输的液体里有2000大卡已足够了。诸少侠入院时体重70公斤,临终前已是皮包骨头。直到现在,每当儿子回想起父亲临终前的模样都悲痛不已。说到这些,谢斌午已泣不成声。

  谢斌午老人要讨个说法

  2005年1月11日医院为诸少侠静脉注射的账单于明山陈宏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