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开山”调整为“隧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5:02 新民晚报

  面前有一组照片,纪录了解放军工程兵部队在小洋山上点火爆破前,围着“姐妹石”用沙袋堆垒保护圈的场景。“姐妹石”是小洋山岛上的一个自然景观,两块巨石面对大海相互倚立,构成一个“人”字,造型险峻而秀美。关于“姐妹石”的稳定性及其保护,仅专家组提供的论文就有68页之多。为防止爆破施工震坏这一名胜,指挥部和工程兵部队动了不少脑筋,采取的措施达到了“万无一失”的程度。

  保护环境是洋山深水港工程一以贯之的建设方针。10年前的论证就周密安排了环保方面的专题,专家论证结果是:港区建设对附近环境产生的影响有限;基本不影响舟山渔场的渔业生产。即使如此,指挥部仍在不断地改进施工方案,力图减少工程对生态环境的负面作用。他们组织海洋监测单位进行多次水下试爆,为制定炸礁方案提供科学依据。每次水下炸礁,不仅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回避鱼类产卵和索饵期,而且对炸药量进行仔细调整,采用“钻孔爆破”和“延时爆破”等先进工艺,减缓冲击波对东海鱼类的侵扰。从2004年开始,指挥部投入1200万元,在附近海域放流大黄鱼、黑鲷、日本对虾、梭子蟹、海蜇等苗种,意在通过增殖放流,加快恢复海洋生态环境。

  小洋山岛属于嵊泗列岛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深水港工程遵循“建设环保两不误”原则,从规划阶段起就要求施工应避开岛上的自然和人文景观。进入港区的高架道路原已定为“开山方案”,且获得了批准。

  但为了充分保护原始地貌,使美丽的小洋山脉不致中断,指挥部决心将“开山方案”调整为“隧道方案”。隧道设计得紧凑而简洁,4条大口径隧道和1条管线隧道,“浓缩”于113米长的范围内。隧道为此采用了先进的“复合式中墙双连拱”结构,成为全国第一座小间距群洞隧道。工程比原方案多投入了资金6000万元,不仅保护了山体完整,而且为小洋山脉增添了一个新的景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