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韩语 初级班里遇“寒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5:03 新民晚报

  韩剧流行激发韩语热,不少年轻人纷纷报名参加韩语培训。与此同时,有关韩语培训的投诉也“热”了起来,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近期就接到了多起投诉。

  学到半途课程加价

  “韩流”风靡,乐小姐和她的同事共5人参加了本市闵行区某进修学院韩语初级班的

学习。报名时,校方讲明初级班学期为3个月共72个课时,学习教材为标准韩语第一册,学费每人480元。10月23日开始每周日上课,一次5个小时。可上到第3周时,任课老师突然通知她们,该课程只上8周,学习内容到第一册的第18课为止,即学到48个课时。而整册书共有30课,要学完剩余的12课24个课时,每位学员还得另外交费230元。从11月20日起,乐小姐和她的同事与校方多次交涉无果,无奈只能向消保委求助。

  经区消保委调查,乐小姐投诉的情况属实。校方在授课过程中不按约定履行义务,半途要求消费者追加费用,显然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经调解,校方自知理亏同意免去余下24个课时的学费。但纠纷发生后,5位年轻人不免对今后的教学质量担心不已。

  上课时间临时变卦

  同样在学韩语的庄小姐却因校方突然改变时间而无法继续培训。今年9月17日,庄小姐和朋友到常德路某技术培训学校报名学习初级韩语班课程,广告资料以及学员证上都标明上课时间为每周日下午1时至4时。未料,原定9月25日开课的韩语班一直拖到10月16日才正式开课,学员们又被告知上课时间改为每周日上、下午。庄小姐和朋友表示周日上午没有时间,校方要求他们“克服一下”。可事实上,由于实在无法挤出时间上午上课,庄小姐落下不少课程,下午的课也跟不上。庄小姐无奈退学,要求按实际上课时间予以退费,但校方要求加收20%的费用。消费者投诉后,校方加收费用从20%减为10%,但消费者仍觉不合理。

  教育培训变数不少

  上课时间临时变卦,课上一半中途加价,上课质量不如人意、上课课时无故缩短……由于种种原因引起的各类教育培训纠纷时有发生,仅今年以来市消保委就受理投诉142件。此外,消费者因出国、出差等原因无法上课而提出退款时,学员和校方经常无法协商一致,进而引发投诉。

  对此,市消保委有关人士提醒市民,退费问题已成为当前教育培训类投诉的突出问题。目前,本市各教育培训机构对学员退费各有各的规定,如有的机构明确开学以后不予退款;有的规定一定期限内可以部分退款,但退款比例不尽相同。因此,消费者在参加各类培训时,除了要考虑教学质量、上课时间等因素外,有关退款细则也不可不看。

  本报记者薛慧卿本报通讯员周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