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央行调查显示:4季度全国城镇居民购房意愿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5:20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12日讯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2005年11月中、下旬,人民银行在全国50个大、中、小城市进行了城镇储户问卷调查,回收有效问卷20000份。调查结果显示:

  一、居民外币储蓄意愿继续下降,人民币储蓄信心持续增强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05年10月15日起再一次上调境内商业银行美元、港币小额外

币存款利率上限。此政策的出台并未增强居民持有美元、港币的信心,本季调查结果,储蓄币种选择“美元”的居民人数占比为3.4%,较上季和上年同期均下降0.7个百分点;选“港币”的居民人数占比为1%,较上季和上年同期均下降0.3个百分点。而选“人民币”的居民人数占比为94.4%,较上季提高1.3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居民人民币储蓄的信心继续增强。

  二、城镇居民对当前物价的满意度有所提高,预期收入增加

  本季调查,城镇居民当期物价满意指数为-12.4%,较上季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有24.5%的居民认为“物价过高,难以接受”,较上季降低0.6个百分点;有63.4%的居民认为“物价偏高,但尚可接受”,较上季提高1.1个百分点;有12.1%的居民认为物价“令人满意”,较上季降低0.5个百分点,但较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看,9、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分别较上月上涨0.7%和0.4%,较上年同期上涨0.9%和1.2%,物价涨势趋稳,加之近期商品房价格涨幅回落,汽油价格趋稳,居民对物价的满意度略有提高。

  从居民对下季物价的预期看,有41.7%的居民预测物价上升,较上季提高5.5个百分点,只有4.3%的居民预测物价下降,较上季降低1.7个百分点,居民对物价的预期仍不乐观。

  本季调查,城镇居民当期收入感受指数为14.3%,较上季提高0.3个百分点;未来收入信心指数为21.5%,较上季提高2.4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

  三、城镇居民的储蓄意愿继续增强,对利率水平的认可度有所降低

  本季调查,在当前物价和利率水平下,认为“更多储蓄”最合算的居民人数占比为39.5%,较上季提高1.6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加息时的调查持平,达到近两年的次高水平。但居民对存款利率的认可与3季度比有所降低。本季调查,有62.1%的居民认为存款利率“低”,较上季提高2个百分点;有36.3%的居民认为利率“适度”,较上季降低1.4个百分点。居民在对利率水平认可度有所降低的前提下仍然追捧储蓄存款,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投资渠道匮乏。近期股市盘整,投资者刚燃起的投资股票信心再次下降,本季调查,只有5.1%的居民认为“投资股票最合算”。国债发行量有限又难以满足需求,居民苦于缺乏投资渠道,只好被动储蓄。

  四、城镇居民的消费意愿减弱,居民购买住房的意愿回落

  本季调查,在当前物价和利率水平下,认为“更多消费(包括借债消费)最合算”的居民人数占比为29.5%,较上季降低0.3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降低1个百分点。未来三个月打算“购买住房”的居民人数占比为19.2%,较上季降低0.4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降低2个百分点。受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影响,近期房地产市场出现一些新变化,部分城市房价涨幅趋缓,上海甚至还有所下跌,房地产市场观望气氛较浓厚,居民购房意愿不高。从我们调查的7个大城市看,未来三个月打算购买住房的居民人数占比,武汉较上季降低5.5个百分点,下降最多;北京一改前两个季度的上升趋势,较上季降低2个百分点,上海虽较上季回升3.7个百分点,但仍处一年多来的低水平。

  五、城镇居民的负债水平下降,向私人和银行借款减少

  本季对居民负债状况的调查显示,“没有借债”的居民人数占比为74.9%,较上季提高2.4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提高2.7个百分点;而“向私人借款”的居民人数占比为9.6%,较上季降低1.9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降低2.2个百分点;“向银行借款”的居民人数占比为13.7%,较上季降低0.4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降低0.7个百分点。有负债的居民人数占比下降到三年来的最低水平。这主要是因为前一阶段国家房地产宏观调控措施有效抑制了住房投机性需求,住房抵押贷款增幅明显减缓,其次银行提高个人消费贷款门槛和提高个人贷款利率上浮比例,使个人消费贷款有效需求不足,居民负债行为明显减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