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报称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或成为普京接班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5: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2日电据俄罗斯《新消息报》报道,近日,许多渠道传出俄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近期将辞职的消息,届时将由第一副议长奥列格·莫罗佐夫接任议长职务。许多专家认为,议长辞职是克里姆林宫计划中的一部分,格雷兹洛夫将得到新的更有前景的职位,准备成为普京总统的接班人。

  国家杜马办公室消息人士透露,格雷兹洛夫本周内可能做出辞职决定,其职位由经

常主持议会全会、来自“统一俄罗斯”议会党团的第一副议长莫罗佐夫接任。据悉,即将到来的议会高层人事变动可能与格雷兹洛夫身兼议长、议会党团主席、“统一俄罗斯”党主席三大要职有关。

  俄“墨卡托”政治分析集团总裁奥列什金认为格雷兹洛夫辞职是现实可能的,他说:“我同样得到类似的间接信息,来源完全可靠。不过,如果近期克里姆林宫要做出某种人事决定,将会悄悄进行,保持低调。”

  来自“统一俄罗斯”党的国家杜马副主席奇林加罗夫认为议长可能辞职的消息只是谣言。他说:“我同样听到了议长可能辞职的小道消息,我认为这些消息企图破坏我们班子的同志原则和公开性。”

  前议长、现独立议员谢列兹尼奥夫认为格雷兹洛夫辞职是完全可能的。他说:“这是可能的,因为今天没有一个人身兼如此多的要职,他既是议长,又是‘统一俄罗斯’党团主席,又是党主席,一言堂现象严重。因此,辞去某种职务只会减轻他的负担。”

  俄政治技术中心副主任马卡尔金认为,关于议长可能辞职的消息是没有切实根据的,格雷兹洛夫是普京总统的红人,身兼议长和执政党主席的职务对克里姆林宫有利。

  许多专家认为,格雷兹洛夫辞职将是现实选择,确保其有可能成为普京总统的接班人。日前政府人事变动,前总统办公室主任梅德韦杰夫升任第一副总理,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兼任副总理,索比亚宁由州长升任总统办公厅主任,拉开了接班人竞争大幕。

  不过,即使格雷兹洛夫近日辞职,重返政府(先前曾任内务部长)也是不太可能,这样会造成政府内聚集太多有影响的政治人物,不利于迅速高效做出决定,完成总统提出的社会经济任务。

  有消息称,格雷兹洛夫可能会被任命为由内务部、联邦安全局相应机构组成的联合反恐部门领导人。谢列兹尼奥夫则认为,格雷兹洛夫辞职后可能暂时不会担任其他职务,而是集中精力进行党务建设,切实加强地区组织,确保“统一俄罗斯”党的政治优势地位。(固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