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潘刚:对有准备企业来说 危机预示着创造和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5:54 公益时报

  2005年12月6日至16日,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邀请2005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年度人物奖”20名候选人和“年度社会公益奖”5名候选人参加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交大举行的2005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创新论坛。以下为12月12日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潘刚参加创新论坛演讲实录:

  潘刚 :刚才从短片上可能大家已经看到去年伊利发生的一个重大事件,也可能感觉

到当时我的一些压力和当时的处境。在危机刚爆发的时候,确实是我们的投资者受到了巨大的损失,很多投资者到伊利进行质询,很多媒体面对这么重大的事件都想进行报道,我们的员工都很恐慌,都在议论纷纷,互相在猜测,可以说当时整个伊利面临着一场巨大的灾难,一片混乱。

  在这个时候,对我来说,最关键的就是怎么样尽快地平息,能够让所有的人从情绪上稳定下来,能够重建对伊利的信任,能够让伊利的生产经营尽快稳定下来。在当时,对任何一个企业面临这种事件的时候,可能要采取的一个办法就是压,去堵,去封锁消息。但是幸运的是,当时我们采取的是公开、透明、坦诚的办法,我们向全社会敞开大门,让大家到伊利来看,来看真实的伊利。当然,在敞开大门的同时,我们召开了员工大会,召开了党员代表大会,对所有的员工进行了动员,稳定了员工的情绪。当伊利敞开大门的时候,我们所有的投资者、媒体,包括消费者,他们看到的伊利是一个真实的伊利,是一个比以前更积极上进的伊利,是一个比以前更高效运作的伊利。

  我也带来了一张照片,这个照片是一个非常非常普通的照片,今天看,它是很普通的照片,就是一个扫雪的照片,但是这张照片是当时很知名的一个财经类媒体的记者照的。这张照片是我们敞开大门之后,他到了我们企业,在院子里站了两个小时捕捉到的一些细节。当时我们一敞开大门以后,很多媒体、投资者都到企业,他所看到的一种场面是,大家到处在问,在看,到处有人在解释。同时,他看到的是我们员工有序的出来扫雪,他们的面部表情非常平静,因为当时下的是呼和浩特入冬以来最大的一场雪,员工的面孔都很平静,把雪扫了堆成一堆一堆的,这个记者看了之后很感动,回去发表了一篇文章,说伊利绝不会倒。我们的员工感动了媒体,我也被我们的员工感动了,我们有这么好的员工,我们有这么好的团队,伊利不可能克服不了困难,我们什么样的问题都可以解决。这是当时的场面。

  虽然我们遇到了这么大的困难,但是对我来说,最重要的还有一件事情,我当时每天都疲于应付,每天都在接待一批又一批的投资者,接待一批又一批的媒体,每天在重复同样的话,回答同样的问题。有一天,送走最后一批投资者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两点,我到了家门口,根本没有睡意,我跟我的司机说到我们的车间。到车间的时候,我看到我们的员工,大家更积极的投入生产,面部表情都很庄重、很肃穆。平时见到员工的时候,我都会点点头,打打招呼。当时看到员工这么积极的工作态度,对我触动很深。

  这两件事,促使我第二天做了一个重大决定。第二天一上班,我召集了一个经营层主管的会议,当时我提了一个问题,因为已经是12月底,但是我们伊利集团2005年的经营目标还没有确定。我就提到,2005年我们到底要做多大?在当时的这种压力下,有两个主流意见,一个意见是,我们能保持2004年的水平率已经很不错了,还有一条意见是比2004年下滑得不要太多,这就是胜利。等大家把意见提出来之后,我站起来说,我要让伊利成为2005年第一家收入超过百亿的乳品企业,因为这在中国历史上是没有的。(掌声)

  我们的增长速度,要超过30%。当时在那种情况下,大家都认为潘刚疯了,怎么可能在这种情况下还能成长30%呢?但是我认为,伊利必须通过大发展才能摆脱危机。因为我有着对乳品行业的了解,对伊利的了解,对我们员工这个团队的信任。当然事实证明,我这个决策是正确的,1—9月份,我们已经超过了90亿的收入,按照12个月来计算,因为伊利是上市公司,不能提前公布年报,大家可以算出来,今年我们预计要实现多大的收入。

  当然企业制订目标和实现目标是两回事,我们在确定这目标之后,又做了两件大事,一个是营销上实现了一个大的变革,当时我提出来,我们的营销必须要有大的突破,因为这么大的增长,如果没有大的突破是不可能的。当时我提出,要全力拓展二三线市场。但是提出这个想法的时候,大家也提出了疑问,为什么会有这种想法?我简单地先把中国乳业的情况跟大家交流一下。

  中国乳业目前正是朝阳产业,也可以说是刚起步,但是刚起步,也可以说是最热的一个行业,很多企业加入到乳品行业中,大多数企业都停留在目前的一线市场,像北京、上海、广东,大家打得头破血流,但是打的是一场消耗战。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二三线没有企业愿意做,因为前期要投入,也不一定投入就能见效。2004年的时候,我曾经到浙江的乐清,到江苏一些乡镇,我看到这些乡镇的居民收入水平很高,而且像汽车、房子这类消费品,大家都讲名牌,但是在乳制品消费方面,层次很低,很多大城市能买到名牌产品,但是小的商场、超市根本买不到。

  2005年,我认为机会成熟,伊利要想实现大的突破,作为一个龙头行业,必须先走一步。当然我们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可能要付出一定的代价。当时我们选择了浙江南部的一个小的市场先做了一个尝试,两个月以后,我们感觉到这个效果是出人意料的。两个月,整个销量就翻了一番,这样我们结合经销和管理,在全集团大力推动,在全国大力拓展二、三线市场。

  这里有一张照片,大家看到,这张照片上,一个人托着几箱产品,过去想不到,过去喝牛奶都是保质期比较短的,现在都是买一包或者买几包。

  通过一个大的营销上的变革和创新,2005年1—9月份,我们的销售收入就在这个基础上增长了20%,整个增长将近20亿。

  我们在营销创新的同时,我也在集团提出,我们要进行全面的精确化管理。精确化管理,我们在企业内部还有这么一个概念,一个是要满足客户的需求,我们的消费者,上下级之间也是我们的客户,我们的投资者、股东也是我们的客户;第二点是量化管理,把工作做细做扎实;第三点是注重效率、流程;第四是全面整合,进行企业的全面提升。

  我也有一个例子,大家看一下这张照片,这个火车是拉牛奶的,五、六十节车厢,过去伊利由于厂家比较偏远,我们的运输成本特别高,因为市场都在沿海地区,这些市场主要是我们的大市场。过去我们都靠汽车运输,汽车运输成本很高。如果是火车,由于内蒙资源比较多,主要是往出运,进内蒙的比较少,就是有火车,我们也只知道发货时间,什么时间我们的产品能到客户手里根本就不可控。

  于是,我们通过跟铁路部门,铁道部,包括我们呼市铁路局沟通,得到他们的支持。并实行“五定”,就是在产品发布之前,我们定了时间,定了起点和终点,定了路线,定了产品,通过这种方式,使我们整个2005年这一年节约了大量费用,同时在运输时间上,过去可能20天、一个月才能到货的产品,今天只需要5到7天,大大提高了我们产品的竞争力。

  我们通过管理的创新,使企业节约了将近九千万的费用。伊利通过营销的变革,通过我们全面的精确化管理推进,可以说1到9月份实现了非常好的业绩。1—9月份,规模第一、收入第一、主营业务利税第一、纳税第一,伊利全面摆脱了危机的阴影,实现了大危机下的大增长。(掌声)

  伊利在全面发展的同时,我们在品牌建设上也迎来了历史上可以说最难得的一次机遇,那就是2008年奥运会。奥运会第一次来到中国,也是全世界最大的文化体育盛会。从我自己认为,奥运会就像香港回归一样,凝聚着我们中华民族最健康的民族激情,也是中华民族精神历程中的一件大事。有了这种机会,伊利是绝对要积极参与,所以在第一时间,我们就积极地参与到准备申请成为奥运会赞助商的工作。正当我们在积极申请过程中,这时候发生了一件可以说是很愉快的突发事件。

  这也是一张照片,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个外国人大家可能都不认识,我也没有见过面。在7月31号的时候,我接到了公司同事的电话,当时这个同事讲,说潘总不好了,国际奥委会的执委委员、国际奥委会市场开发部的主席海斯博格,还有市场开发部的处长,很多人到呼市,要到我们企业考察,你赶紧回来。听了这个话,我就笑了,当时我就在安徽,我就是安上翅膀也不能马上飞回去。我跟他讲,这不是不好了,这是太好了,因为这些客人是我们请也请不来的。当时我跟他讲,我说你一定要让大家全面看,争取时间再长一点,我们这么好的企业还怕看?我们的奶牛、牧场园区,到挤奶过程、生产过程,看得越细越好,对我们越有利。

  海斯博格是国际奥委会市场开发的主席,全球奥运会的合作伙伴都要经过他的评估,当他在伊利走到一半的时候,他已经控制不住自己激动的情绪。他讲,我真是没想到中国有这么好的企业,他说伊利完全符合奥运会的标准,伊利就是是我们要选择的奥运赞助商,大家都愣住了。后来北京市奥组委的袁滨对我说,这个话你绝对不能对外讲,因为标书还没有正式给你们发下来呢。

  这并不是说海斯博格一句话,伊利就成为了赞助商,整个奥运会乳品赞助商的选择是非常严格的,2008年,全世界的体育精英都要进到北京,他们在自己的国家,都要品尝到最好的乳制品,2008年奥运会,我们中国提供给他们什么样的乳制品?这些运动员一日三餐都离不开乳制品,要提高他们的健康和体能,所以北京奥组委在乳品的选择上是非常严谨、非常负责任、非常认真的。2005年11月16号,对伊利来说是非常难忘的日子,伊利正式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乳品的唯一一家赞助商。这对我本人来说确实是人生最大的荣誉,伊利集团在未来的三年,以至今后更长的时间,我们绝对不会给中华民族丢脸,我们要利用好奥运这个平台,创造好未来更大的前景。

  2005年这一年,对我和伊利来说都是短暂的一瞬,但是给我的一生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最后跟大家分享一点,对于一个没有准备的企业,危机就是灾难,对一个有准备的企业来说,危机恰恰预示着创造和成长。谢谢大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