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晚报:和德比一起老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6:06 中国新闻网

  凌晨三点半,“雷声”大作,三个闹钟将我从睡梦中吵醒。十五分钟后,疲惫不堪的我闭上双眼,思绪再次回到那个比基尼小岛上,看着男男女女光着身子从我眼前飞奔而过,继而欢快地扑向水中。三十年了,这是我头一回做彩色的梦。

  逼逼逼!当我重新睁开双眼,裁判已经吹响了米兰德比下半时的哨声。犯错的我开始感叹:老的老,伤的伤,一样的德比,不一样的时光。

  我是一个靠码字为生的人,看球,写稿,养家糊口。很多还在做教书先生的前同事曾经无数次阿谀我说,能将兴趣作为自己的职业,真是一件幸事。不得不承认,我曾经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为此虚荣过。然而三点一线的时间长了,再精彩的客栈也会变成灯草庙。换言之,如果一个人整天的生活不是些城南旧事,就是些陈年往事,他内心的痛苦就会随之而来。

  这些年,“德比”的概念如同疯狂生长的野草,在全世界迅速蔓延开来。就我所知,西班牙有马德里德比,英国有伦敦德比,德国有鲁尔区德比,意大利有米兰德比,上海滩有申城德比。后来,想象力丰富的中国媒体又见机行事,陆续发明了晨晖德比、亚洲德比、国奥德比。如果不是我极力阻拦,我老婆甚至会生出一对双胞胎,一个叫阿德,另一个叫阿比。

  挂羊头卖狗肉的事情见多了,老百姓也开始吃一堑长一智,不再轻易对德比动情。渐渐地,人们像唾弃“小资”一样,在德比面前变得麻木不仁。在经过全面洗牌后,如今只有巴萨与皇马的西班牙德比以及意大利的米兰德比,还能稍稍提起人们的食欲。

  和往年戴着厚厚的橡胶套不同,今年的米兰德比在场面上要好看许多。不仅有接二连三的反击,甚至打出了3比2的高比分。但最终,赢得比赛胜利的国米依然落后尤文图斯10分,而输球的AC米兰则早早退出了本赛季的联赛冠军之争。一场刀光剑影的比赛,就这样为老妇人作了嫁衣裳。

  在Beyond乐队的《情人》中,黄家驹曾经这样唱:多少春秋风雨改,多少崎岖不变爱,多少唏嘘的你在人海。

  可如今,黄家驹死了,而德比则和我们一起老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