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田溯宁:诞生自己的“世界级企业”使命感与企业经营并不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6:12 公益时报

  田溯宁是一位很有激情的人,朋友们评价他“具有一种革命的理想主义”。一次一位朋友甚至听到他对自己这样充满热情地说:“以后我要把光纤的外皮做成血管的颜色,光纤就是以后中华民族的大动脉。”

  田溯宁从小在西部长大的,所以他对弱势群体有着强烈的责任感,他曾深入可可西里去保护藏羚羊,也曾走进偏远的西部村庄援助宽带学校。他身上,体现着人们对于企业家

价值的一种希望。

  我认为中国电信业当前面临巨大机遇,有望诞生自己的“世界级企业”。这是我的一个信念。

  1987年我从中科院资源管理学硕士学位毕业后到美国留学,1992年从美国德州理工大学资源管理专业博士毕业。1993年在美国我和丁健等人创办了亚信。1994年,我们把亚信带回中国,也把Internet技术和我们的互联网梦想带回中国。

  我们相信自己的中国梦——在中国的信息化建设进程中发挥出自己的作用。之后的三年时间,我们完成了国内骨干网的所有节点的建设。1999年6月,我参与了中国网通的创办,出任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总裁。当时我毫无电信运营经验,但是我看好这个行业。2002年5月中国电信业重组,新网通挂牌,我担任副总裁。2004年11月,中国网通在纽约股票交易所挂牌,并且同时在中国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此时我担任执行董事兼CEO。

  留学的经历会让我们看到很多不同的问题。比如在西方常看到一些人游行,在胸前或手举的牌子上写点什么,表明自己对某件事的立场。你可能觉得很可笑,这些举动也不见得有什么作用,但我觉得这也是人类执著追求真理的一部分,而规则可能就在这种追求中产生。我常常被这些人的行为感动。我的思维可能跟我读的博士研究生有一定关系。每个生物群落中,个体之间都是互动、相互联系的,每个群落都有自己的规则,规则一旦被破坏,整个生态系统都不可能生存。我们的社会更是这样,要保持经济生活正常运转,就需要一套基本的规则,每个公民应当承担一定的责任。不论是办企业还是做社会公益事业,你不要指望别人怎么样,而是自己要先去做。也许你的想法是错的,你做了总会有人跟上来,其中总会有优秀的,把这个事情继续下去,最后大家制定一套规矩。人有些想法总不是错误的,企业追求利润的同时,也应该有自己的观念、自己的想法、自己的原则。

  我喜欢黄仁宇的书,从《万历十五年》到《黄河青山》,我觉得黄仁宇表达得最重要的观念,就是中国要想实现现代化,首先要实现数字化管理。为什么强调数字化管理?我认为最重要的原因是,数字是商业社会的通用语言,不掌握这种语言你没法和其他商业组织尤其是其他国家的商业组织沟通;同时,每个企业时刻都面临大量的商业选择,不把商业计划变成行动计划,最终变成填满各种数字的表格,你很难判断它到底是机会还是陷阱;第三,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对人的管理也要靠数字。

  而责任感、使命感跟企业经营并不矛盾。《惠普之道》这本书我每年都要看一次,书中充盈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实际上,当企业承担着一定的社会责任、承担着很多挑战的时候,能靠这些渡过更多难关。尤其中国企业,要承担更重要的责任——对中国社会的责任。

  让我充满激情的是,想一想,如果5G宽带到了桌面,未来的网络将会是一种怎样的情况?我认为宽带一定将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改变整个人类的未来。而对于中国而言,网络经济的发展无疑是一个最好的机会,它使我们有可能抓住机会,走到世界前列去。要知道,一种颠覆性技术所能带来的变革,不会仅局限于某个行业生产力的提高,更可以开创一个新时代。而在这样一个新时代里,中国必须要并且一定能够占领一席之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