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屿列入首批国家循环经济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6:5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近期,我市潮阳区贵屿镇被列入第一批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环保总局、科技部、财政部、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六部门联合下发《关于组织开展循环经济试点(第一批)工作的通知》,贵屿镇也是唯一的镇级试点单位,现已正式启动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工作。

  目前贵屿镇从事回收、拆解、利用废旧电子电器及塑料回收拆解利用的有21个村(

居),占全镇70%以上,从业人员3万多人,占全镇劳动力的60%以上,外来工2万多人,占全镇企业总数80%的民营企业300多家从事此行业,形成全国有名的废旧电子电器拆解基地,并凸现拆解加工规模大、循环利用率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的特点。同时,该镇通过设点收购、委托、预约上门收购,使源源不断的废旧电子电器及塑料资源流向贵屿,平均年拆解废旧电子电器达到75万吨、塑料60万吨、电线电缆20万吨,经过深加工生成的产品和原料销往全国各地。

  贵屿镇的废旧电子电器及塑料的回收拆解利用产业一直受到中央、省及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按照中央、省领导的指示精神,贵屿镇在市、区政府领导的支持下,致力探索一条既能从根本上解决拆解污染问题又能确保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实现保护环境与发展经济“双赢”的路子。经过几年努力,通过改革回收拆解工艺技术,环境污染源基本得到控制,废旧电器回收利用率达到99%以上,走出污染重镇的阴影,初步走上发展循环经济的路子。

  据了解,目前贵屿镇拆解业的拆解程度和二手电子元件利用率已处世界领先位置,具备了建设废旧电子电器拆解利用产业化基地的条件。因此省环保局已批准贵屿镇建设粤东废旧电子产品综合处理中心,国家信息产业部批准贵屿镇建设废旧电子电器拆解示范工程。汕头市政府也上报省环保局转报国家环保总局要求在贵屿镇建设全国废旧电子电器拆解利用产业化基地的报告。在今年,潮阳区政府抓住上级支持这一有利契机,委托北京化工大学编制《汕头废弃机电产品拆解利用园区规划》,并于近期通过专家论证。循环经济发展目标是:把贵屿建设成为有较强辐射力和向心力的全国性废旧机电产品再生资源产业化示范基地,促进社会经济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探索一条符合我国实际的废弃机电产品资源化产业化发展之路,为解决我国废弃机电产品出路问题做出示范。计划建立总用地3800亩的拆解园区,建立一个占地1200亩的废旧电线电缆拆解区、一个占地1600亩的废旧电子电器及线路板拆解区、一个占地400亩的物流配送中心,一个占地10亩的固体废弃物预处理中心、一个占地30亩的工业废水处理中心和一个占地10亩的综合集中处理厂,使贵屿发展成为国内环境整治与废旧电子电器拆解加工业并举的新型环保产业化基地。

  近阶段来,许多贵屿人在得悉国家要采取变堵为疏的方法解决贵屿出路,纷纷表示要投巨资参与发展贵屿废旧电子电器及塑料回收、拆解、利用的产业,对贵屿发展循环经济举措充满信心。目前,企业投资热情高涨,有意进园投资达60多家,其中申报投资额300万元以上项目就有50多家。本报记者郑梦婕通讯员李锡松李镇兴郑俊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