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潮南区陈店镇技术创新促电子产业“井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7:09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王开颖报道:在广东省认定的技术创新专业镇、汕头市潮南区陈店镇采访,记者听说了这样一件事:广东省科技厅一位女处长起初不相信陈店能造出一根只有火柴的“药头”四分之一大小、原靠进口的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但到现场一看才信服并伸出了大拇指。在汕头,陈店也许算不上是经济实力一流的大镇,但它的产业特色十分鲜明,已形成了以电子电器产品为中坚支柱、内衣和丝花齐头并进的工业格局。

  高压陶瓷电容器填补国内空白

  生产上述那种小型化、大容量的新型电容器的是广东东联盛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去年被授予“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实现了潮南区高新技术企业“零的突破”。它还是“广东省民营科技企业”,其产品被评为“中国电子产品知名品牌”。目前公司年产10亿只电容器,其自主研发的“高压多层片式陶瓷电容器”去年通过省专家组鉴定,填补了国内空白,今年5月份被国家科技部列为“国家火炬计划项目”,现已批量生产。据介绍,这种电容器主要用于军工产品,在民用产品中如LCD等离子电视、避雷针等防雷设备也有应用。

  东联盛人深知科技自主创新的重要性,就在高压多层片式陶瓷电容器刚刚投产时,由一批高级工程师和技术人员组成的公司工程技术部和产品开发部已投入了二类陶瓷介质高压多层片式陶瓷电容器系列产品的研发,并着手实现电容器主体材料陶瓷粉的国产化。目前使用的陶瓷粉还要靠从日本进口,如果攻克了这一技术难关,企业将能降低30%左右的成本,而且缩短采购周期、减少库存,这对经营十分有利。东联盛人志存高远,电容器使用寿命的国家标准是1000小时,他们自己“加码”,把标准提高到4000小时。今年该公司的电容器产品已通过了欧盟的无铅环保认证,为今后进占国际市场打下了扎实基础。

  粤东电子城成全国电子电器产品集散地

  陈店镇地处练江中游平原和潮南普宁两地交界处,324国道穿境而过,交通极为便利。从清代开始,这里以锁头为主的五金产品就已闻名遐迩,巧匠商贾众多。上世纪90年代开始,电子产品方兴未艾,聪明而又敏锐的陈店人便把发展工业的视线朝电子产品转移,充分利用侨乡优势,开办起一批生产小电子产品的工厂。镇委、镇政府对此给予鼓励引导,有力地促进了该镇电子业生产与贸易的迅速发展。

  位于陈店镇的粤东电子城于1994年10月建成投入使用,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1万平方米,总投资3000多万元。开业以来,已有美国、日本、韩国等20多个国家和台湾、香港以及全国各地的众多客商前来贸易。目前,粤东电子城已发展成为全国较大规模的电子电器产品集散地。

  技术创新促电子行业年创产值约10亿元

  电子电器产品生产非同一般,离不开高新科技,产品科技含量不高,势必被市场淘汰。陈店镇委、镇政府抓住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大力扶持骨干企业发挥带头辐射作用,同时积极引导企业增强产品技术创新能力,提高质量和档次,增强市场竞争力。企业的科技自主创新意识也逐渐增强,近年来纷纷积极引进先进生产设备和专业技术人才,创新花色品种,新办注册商标,增强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后劲。创新促发展出效益,去年陈店镇的电子行业创产值约10亿元,占全镇工业总产值的将近4成。该镇也被省科技厅认定为“广东省专业镇技术创新试点单位”。

  [记者手记]后发制人:舍得重金聘人才

  陈店的特色电子产业发展迅猛,有其历史渊源,“先天”较足,但“后天”更为重要。陈店人胸怀开阔,能够吸纳来自四面八方的人才和客流;陈店的企业家更是“该出手时就出手”,不惜重金礼聘了一批高端技术人才,掌握核心技术,不断研发新产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在生产和检测设备的投资上,他们同样是舍得花钱的。软硬件都具备了,加上先进的经营理念和灵敏的市场触角,陈店电子产业的“井喷”似乎也是顺理成章的事。

  (责任编辑:许少丽、林伟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