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靶子:千万富翁为啥争当“下岗工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7:15 人民网

  评论由头:

  江苏千万富翁为避税争领下岗证

  在江苏省镇江市最高档的阳光世纪花园拥有别墅、进出开着豪华私家车、实际身价已超过千万,但就是这样的大老板,还想方设法将自己还原进下岗工人的队伍,以领取一张

“再就业优惠证”,目的只是为了避税。镇江工商局润州分局办公室主任周光宁昨天告诉记者,仅润州分局今年已经遇到了近百位这样的个体工商户。

  推荐参考:

  关注点:给富翁发“再就业优惠证”是渎职

  报道提到,这些千万富翁有的曾经是下岗工人,他们通过下岗后的重新创业和财富的不断积累发家致富。因此,向这些富翁颁发“再就业优惠证”,表明当地劳动部门对“再就业优惠证”的管理基本上是静态的,或许他们仅仅掌握了下岗工人的档案,而对下岗工人日后的经济状况却一无所知。下岗工人创业时当然需要扶助,但当他们拥有巨额财富的时候,如果再享受优惠政策,那对弱势者来说,就不公平了。稀里糊涂给千万富翁发“再就业优惠证”,是不折不扣的渎职。

  关注点:富翁争当下岗职工:道德与制度的搏弈

  一味指责富人的钻政策空子,“为富不仁”和“一毛不拔”,在现实的语境下,实在有失公允。要想实现理想的状况,如公民道德的自觉自满,如富人和穷人的和谐相处,如企业积极行使自己的社会责任,都不能仅仅靠个人的道德修养和良心发现,而是要尽快制定出能激发大家向上、追求自我实现的制度。否则,一味相信个人道德的力量,则是挑雪填井,南辕北辙也。

  关注点:警惕“逆向撞骗”腐蚀公共政策

  要遏制这种“逆向撞骗”,笔者以为至少应该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其一,从事前防范的角度,有关公共政策的执行部门,要加强协调、管理,提高对优惠、补助对象的甄别能力。针对下岗人员流动性强、信息收集困难等客观因素,管理部门也可以借鉴此前各地预防骗领低保金时的经验,如施行公示制度,利用社会力量加强监督。其二,从事后惩戒的角度,应该加大对撞骗行为的打击力度。

  编辑点题:

  招摇撞骗之类的事情并不稀罕,但常见的骗局“套路”一般是穷光蛋冒充大款、高官行骗,上述新闻中的情形显然完全颠倒了——千万富翁反过来冒充下岗工人。“再就业优惠证”本应该只给最需要的人,最需要扶植的弱势群体,这样,才能避免使利益格局过分失衡。当它成为富翁避税的“虎符”,成为积累财富的一个手段,使国民财富集中到少数人的手里,只能加大整个社会的贫富差距,引发社会和经济问题的出现。我们欢迎广大网友畅所欲言,发表看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