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设假股市诈骗上千万元 “沈涛案”即将公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7:21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12月12日电(张燕、冯凡)发生在甘肃兰州的特大系列集资诈骗案,于2001年被揭开黑幕后,震惊全国且引起了社会极大关注。截至目前,已有多名涉案人受到了正义的审判。继“徐继兰案”、“王成案”、“李建宾案”等案后,涉嫌诈骗金额高达1000多万元的“沈涛案”,即将于近日在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进行公开审理。

  “沈涛案”中,涉及被告人共7人,其中有2名女性。被告人沈涛、李承璞、腾巍、张

东红、孙敏、王凯和张德辉分别来自江苏、安徽、辽宁、河北、山东等地。在这起高智商犯罪案件中,涉案被告人的最高学历为大学,最低是中专。检察机关认为,被告人沈涛等人无视国法,非法吸收资金进行诈骗,且诈骗数额特别巨大的犯罪行为,触犯了我国《刑法》第192条之规定,构成了集资诈骗罪。

  1998年5月,沈涛等人商议后,由沈涛、李建国、腾巍以技术和7万元现金出资,由张东红提供场地、电脑及办公设备,成立立祥经济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简称立祥公司)。沈涛为公司法人代表,李建国、腾巍、张东红为公司副总经理,刘辛明(已判刑)为公司总经理,于1998年7月23日,经兰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准登记注册。

  祥公司自1998年7月17日起,由孙敏在该公司具体负责计算机机房工作并负责培训了张德辉、王凯等操作员进行股票模拟操作。该公司对外宣称是成都湘财证券的远程大户室,采取发展、培训经纪人,并以高比例融资、每人配备一台电脑为诱饵,在客户只需提供身份证、保证金的情况下,与客户签订股票交易合作投资协议书。

  然后利用沪、深两地即时行情,前期向四川恒盛证券咨询有限公司,后期向由沈涛操纵的深圳置银信投资有限公司进行虚假报单,骗取客户保证金。以类似上述手法,沈涛伙同他人,先后在甘肃省的兰州、敦煌及新疆、贵州等地成立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诱骗股民。

  兰州立祥公司截止到案发前,共计吸引股民投入资金人民币4258585.09元,美元1146.00元,骗取股民股金人民币2930175.47元,美元1146.00元。其中34万元被孙敏占为己有。

  敦煌市国泰信息咨询有限公司1999年10月成立,共吸纳资金1518880元,骗取资金873030元,其中4万元被沈涛以祝石峰假名收取占有。

  新疆昌吉市京信理财顾问有限公司1999年12月成立,共吸纳206名股民资金8079526元,造成股民损失2263558.52元,沈涛以祝石峰假名非法占有430000元,后被昌吉市公安机关追缴。

  贵阳市银投资有限公司2000年3月成立,吸纳资金1462400元,骗取资金1136710.43元,其中61万元由罗钢等人电汇到置银公司后被沈涛占有。

  兰州力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1998年12月成立,共吸引128名股民投入资金6003476.87元,骗取股民资金3469297.45元,其中沈涛个人收取并占用308.2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