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寒冬低温考验 每天出车前最好怠速暖车两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7:51 中国新闻网

  一场寒潮,将广州的气温一下子从24℃降到了早晚气温10℃以下,凛冽的寒风告诉我们,冬天来了。前不久的12月4日,210国道陕西省西安市秦岭段,由于山中气温下降到摄氏零下十几度,寒冷使500多辆汽车及上千人被困在秦岭梁,造成210国道中断。广州地处南方,当然不会出现零下十几度的低温,但是随着冬天的到来,汽车养护和驾驶方面的一些细节,驾驶员朋友也不能不加以注意。

  据广州石化总厂有关人士介绍,柴油的标号表示的是其凝点,也就是柴油在遇冷时开始凝固失去流动性的最高温度,比如我们常见的0号柴油,就是在摄氏0度的时候开始凝固的。广州最冷的天气气温一般也在0度以上,因此广州的加油站没有0号以外的诸如-10号,-20号,-35号等柴油供应。但是假如广州的柴油车司机开车去北方,在沿途随着气温的降低要注意加相应标号的柴油,以防止出现类似前面所说“云横秦岭马不前”,油箱被冻,车辆无法启动的情况。

  而汽油是一种挥发性很强的燃料,甚至于在-30℃的低温下还能产生可以被点燃的油气。汽油的挥发性越好,就越容易汽化,在冬季低温的环境下能使冷车顺利地起动和正常工作。因此汽油车不必害怕低温,但是在冬天发动机经过一夜的静置,低温使润滑油的粘度大大增加,附着力和流动性变差。此时,启动发动机的运动阻力大大增加,所以冷机需要预热,正常的怠速暖车可以减少这种磨损,延长发动机的使用寿命。

  但热车的时间并非越长越好。长时间热车,发动机做无用功、浪费燃料还不利于环保。一般情况下,中低档车以能够正常怠速运转为宜。只需看转速表正常就可以走了。东风雪铁龙维修服务站的技术专家说,一般热车两分钟就差不多了。(广州日报谭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