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贪官“攫权六论”是忏悔还是教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20:56 人民网

  “坚定信心,确定目标……注意学习提高……干好工作……”乍一看这内容,我还以为是某位德才兼备的领导同志年终的述职报告呢!殊不知,这是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9年的山西省临汾市公安局原局长邵建伟的忏悔。

  据12月12日的《中国青年报》报道,邵曾真诚地请求做“反面教员”来教育、警示大家。在忏悔书中,他自言为追求权力,脑力、体力一刻也没有松懈过,并总结了自己的“

攫权六论”:坚定信心,确定目标,咬定更高权力不放松;注意学习提高……把钱花在关键领导身上;干好工作;打好群众基础……这是拥有内部好人缘的关键;积蓄一些钱物,利用职务之便收受钱物。每当我收到一件比较好、比较名贵的物品时,我总是先想着送给领导,而不是留给自己用……贿赂关键领导等。

  如此六条,令人恍然大悟:原来攫权还有这么多道道!与不少贪官的粗鄙相比,邵建伟倒多了些丰厚的“理论修养”,擅于将成功指导自己实践的攫权心得上升到“理论高度”。综观邵的发迹史,我们不难看出“攫权六论”正是他步步高升的宝贵经验。要不是山西省黑社会份子李满林因被判死刑情绪失控而供出了为自己提供保护的邵,从而推倒了“多米诺骨牌”,说不定他还在如此理论的指导下享受着“实践”带来的丰硕成果呢!

  邵倒蛮坦诚的,别人可能讳莫如深的攫权途径,被他用冠冕堂皇、闻之击掌的语言一一总结出来。对某些与邵旨趣相近的官员而言,“攫权六论”既是邵个人的致胜法宝也是官场行之无缰而又无往不胜的潜规则,可谓针针见血、刀刀封喉。所以,与其说是邵建伟在忏悔倒不如说他是在津津乐道、沾沾自喜地炫耀,身陷囹圄还意味无穷地回忆自己在如此“理论”指导下所逐步拥有的“辉煌”,什么干好工作啊什么打好群众基础啊!他更是在给那些处心积虑攫取权力的人们提供“宝贵”的秘笈,让他们少走弯路,多走捷径,取得更大的权力。

  这样的“理论”到底是忏悔还是自炫?我们不难得知。如果说它真有什么意义的话,那就是我们理应好好反省为什么邵氏的“攫权六论”会取得成功?它击中我们领导干部选拔体制中的什么软肋?我们是否应该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加以防范,从而彻底铲除它生存和发展的土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