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民主党党首称日本应加强与中国及邻国的关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21:29 新华网
日民主党党首称日本应加强与中国及邻国的关系(图)
日本民主党代表前原诚司(资料图片)

  新华网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王建刚 马文博)日本民主党党首前原诚司12日在此间表示,日本应加强同中国及其他邻国的关系。

  前原诚司当天在中国外交学院发表了题为“中日关系是亚洲和平与稳定的基础”的演讲。他认为,日本应“直接加强”同中国以及亚洲其他国家的关系。这不仅对日本有利,同时也有利于亚洲的和平、稳定和繁荣。

  他说,日中对实现东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负有重要的责任。“绝不能出现由于日中两国关系恶化而给东亚地区造成不稳定的情形。”

  在谈到日本与中国、美国和亚洲的关系时,前原诚司说,他不同意小泉关于“日美关系越紧密,日本同中国以及亚洲各国的关系自然会发展得很好”的言论。他认为,紧密的日美关系固然非常重要,但不能因此疏远与中国、韩国和亚洲其他国家的关系。

  他强调,与美国和中国发展良好的关系符合日本的利益,有利于亚洲的和平与稳定。如果不能与邻国发展友好关系,那么谈论对世界和平与稳定做出贡献无异于“痴人说梦”。

  前原诚司说:“日中两国在非常多的领域可以进行合作。”日本和中国,特别是日本民主党和中国共产党之间,应就对双方有利的一些课题进行协商对话,建立综合协商机制。其中包括防治环境污染、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以及推广使用清洁能源等日本擅长的领域。

  前原诚司在演讲中还赞扬中国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所做的努力,鼓励两国年轻人加强交流与沟通,并建议两国“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东海油气资源”。日本民主党是日本最大的在野党。前原诚司在9月17日举行的日本民主党众参两院议员大会上接替前党首冈田克也成为该党新党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