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前总统顾问韦乐思为中国应急管理建言献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23: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十二月十二日电 (贾宝余)美国阿波罗登月计划时的项目计划经理、曾任老布什总统和克林顿总统科技顾问的韦乐思博士十二日下午现身北京,参加由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工程应用研究中心与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应急管理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的“首届应急管理论坛”,为中国应急管理建言献策。

  这位年逾八十的项目管理专家目前兼任中科院研究生院客座教授,精神矍铄的他在

论坛上做完报告后欣然接受媒体采访。“中国各地频发的矿难,其实是一个个突发性的危机事件,”韦乐思用老本行“项目管理”的有关原理解析这些事件,并提出对于此类突发事件进行有效管理的建议。

  “第一步是实现快速反应。”韦乐思说,建立一个有效的信息传递系统、确定应急管理体系中不同层级的责任人,并进行实时有效的协作,是实现快速反应的前提。而政府、大学、科研机构、公众之间的各司其职、通力合作,是实现快速反应的基本保障。

  如何各司其职并通力合作?韦乐思对不同主体提出建议。对于政府,韦乐思认为应从两方面入手。

  首先是健全有效的应急管理机构。他举例说,联邦应急管理署(FEMA)是美国应急管理的中心,此机构从中央到各州,统合了政、军、警、消防、医疗、民间组织及市民等一体化的指挥、调度系统,实现危机管理目的。与此同时,美国政府应制定严格的法规和标准并保证有效执行。韦乐思以中国矿难为例,“同欧洲、美国等地一样,中国应在这个行业制定严格的安全标准,并加大执行力度,避免煤官勾结等腐败现象。”

  韦乐思还认为,科学合理的产业政策在缓解危机中也起到重要作用。“目前中国煤炭的价格比较低,这样,煤炭企业会为缩减成本,会降低技术投入。”他说,政府在制定安全标准、强制企业加大技术投入的同时,也应适当调高煤炭的价格,从而给煤炭企业在技术改造方面更大的积极性,以便实现良性循环。

  对于大学和科研机构,韦乐思认为从事应急管理研究的“机构越多越好”,针对能源、矿业、石油、煤炭等不同问题开展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韦乐思特别提醒说,应急管理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每个政府、研究机构不是一个个孤岛,而应积极寻求国际合作,实现信息共享,协同工作。他认为中科院国际合作方面的经验是值得借鉴的。为此,他建议,联合国召开应急管理方面的专题会议,总结人类在环境、能源、人口、资源等方面应急管理的经验,并共同探讨当前普遍的问题。

  此外,韦乐思还提出了提高学习的能力,构建学习型组织在应急管理中的重要性。要在《孙子兵法》、《第五项修炼》等古今中外的文化典籍中寻找智慧,通过学习来改善自己。提高人们对突发事件的认识,启动培训项目,培养应急管理方面的专家。

  韦乐思承认,人类在长期内应对危机事件是可行的,“在今天的日本、德国、越南,已经看不到战争留下的痕迹,这些国家在修复战争破坏时取得了巨大成功。”但是,人类在短期内应对突发性危机事件时总是“不够理想”。尽管如此,这位高龄的项目管理大师依然保持乐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