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东方早报:被腐败吞噬了基本良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01:56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魏英杰 刘景 任大刚

  大洋彼岸,为了悼念6日在加拿大遇害的两名中国留学生,加拿大的中国留学生组织于北京时间12月12日零时起,联合举办烛光纪念活动。渥太华市议会议员及政府官员均应邀到场,参加活动者手持蜡烛,平和地为受难者默哀。

  大洋这边对这一事件,网络上却夹杂着侮辱与谩骂,似乎这起“权贵子弟”的不幸事件,正是大快民心的幸福时刻。

  同在地球上,仅隔一条海,反映为何如此明显?一个把善良和团结作为传统美德的民族,当面对同胞的尸体时,同情心和正义感哪去了?

  近两年,有这样一种奇怪的现象,不论是在境内还是境外,只要有中国人突遭意外事件,国人对遇害者的身份都特别敏感。如果遇害者身世贫寒,生活困难,大家就集体为之流泪、痛惜,慷慨地捐款捐物;反之,如果遇害者是官员或者富豪,人们就集体为之鼓掌、喝彩,全然无视遇害时的具体情节和死者的冤情,奔走相告,毫不负责、毫无根据地高喊“死有余辜”、“咎由自取”。

  是什么使我们中的一些人良知丧失了基本底线,变得扭曲丑陋?答案只有一个:是一条叫做腐败的狗,吞噬了我们中很多人善良、团结、勤劳的良知。人们把对腐败的仇恨,无限地延伸、发泄到与权力、财富相关的一切人和事中,在道德法庭上未经过公开审理,就早早宣布了一部分人的死刑。

  充斥在网络里的谩骂,是一份沉甸甸的群体性心理疾病报告,它使大家看到,因为腐败的加剧,直接导致一些人已经无法守护最基本的良知。甘肃工人报社康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