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为东亚发展创造更多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05:40 新京报

  日前,温总理在吉隆坡召开的“东亚峰会领袖对话会”上,面对来自东亚地区近800名工商界领导人和企业家,发表了题为“中国的和平发展与东亚的机遇”的重要演讲,情长意深,赢得与会者的赞扬。

  东盟系列峰会与东亚峰会活动已经拉开了序幕。围绕着东亚区域合作,周边大国纷纷采取行动。澳大利亚为了取得东亚峰会的入场券,终于在10日与东盟签署了《东南亚友好

合作条约》,日本提出设立1亿美元的“东盟支援基金”以图加强其在东盟和东亚合作中的影响力,俄罗斯要求成为东亚峰会的创始成员,千里之外的欧盟也要求以观察员身份到席东亚峰会。

  首届东亚峰会之所以能引起如此大的关注,是由于“东亚作为最具经济活力和潜力的新兴地区,为全世界所瞩目”(温总理语)。东亚峰会是东亚合作从区内走向区外,影响力不断扩大的标志。自1997年以来,以10+3为主渠道的东亚合作机制发展十分迅速。日前,在10+3框架下,已形成14个部长级机制,合作领域已扩大到18个。东亚合作在短短几年中取得如此丰硕的成果,有力地推动了东亚地区的经济增长,也使东亚各国从合作中分享到了切实的利益。这大大吸引了区外国家,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俄罗斯、蒙古、巴基斯坦纷纷要求参加东亚峰会,以期搭上东亚峰会快车,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东亚峰会为东亚区域内各国与区域外相关国家的合作搭建了一个新的平台。正如温总理所言,各国将“通过这一平台走出一条对内深化合作,对外扩大开放,适合各地区特点的发展道路,开创互利共赢的地区发展新局面”。

  东亚合作所出现的如此好的形势,吸引众多区外国家参加,当然与东盟和东亚各国的共同努力分不开。中国作为东亚合作的积极推动者,其作用更是有目共睹。中国一直支持东盟的主导作用,同时,作为经济发展最快的大国,一直在努力为东亚合作做出贡献,中国在历次10+3会议上,共提出数十项加强东亚合作的倡议,并一一加以落实。

  应当指出,中国之所以积极投身于东亚区域合作,并非像某些别有用心的人所言,是为了在东亚称王称霸,或是要争夺什么主导权,而是为了东亚的长远发展。中国深刻体会到,由于自己与东亚各国有着密切的经贸关系,因此只有整个东亚地区强大了,中国才能发展得更快。中国与东亚相互依赖,只有通过合作,才能实现共赢。

  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所带来的经济实力的扩大,从客观上确立了中国在区域经济合作中的地位,而中国实行的“睦邻、安邻、富邻”的外交政策,又进一步加强了中国在东亚合作中的作用。温总理指出,未来5年,中国将从亚洲进口2万亿美元的商品,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以平均25%速度增长,其中80%的项目在亚洲。中国正在为东亚、亚洲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

  □陆建人(中国社科院亚太经合组织与东亚合作研究中心副主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