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555”医保补贴 差额部分本人按月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06:59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记者肖鸣镝)“4555”社保补贴就要结束了,许多已申领社保补贴人员对其具体标准,特别是医保补贴方面还不太清楚。

  昨日,记者就医保补贴的具体问题咨询了劳动部门。相关人员提醒申领社保补贴人员,医疗保险不同于商业保险,不能退保,即使退保也只能退还个人账户基金,进入统筹部分的不能退还本人。参保人员须认真考虑。

  享受“4555”社保补贴人员的医保缴费标准是什么?

  答: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基数为上年沈阳市职工月平均工资。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同时,必须参加大额医疗费用补助保险,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60元。在每年首次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同时一次性缴纳。

  享受“4555”社保补贴人员的医保缴费比例是多少?

  答: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比例为上年沈阳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10%。“4555”人员基本医疗保险补贴原则上由财政按统筹地区住院医疗保险统筹规定给予全额补贴(沈阳市住院统筹的缴费比例为5.6%),其补贴后的差额部分(差额4.4%)继续由本人按月缴纳。

  无能力按10%比例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怎么办?

  答:首次参保人员,如确无能力按10%比例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可由本人在《沈阳市“4555”人员社会保险补贴申请表》中提出申请参加住院医疗保险统筹,此类人员全额享受财政住院统筹补贴,不需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不建立个人账户,只享受住院统筹保险待遇(选定住院统筹的人员,终身不得修改)。

  首次参加医保的“4555”人员如何享受医保待遇?

  答:“4555”人员首次参保,应从2004年1月开始补缴基本医疗保险费(按10%比例缴费的,从2004年1月起补划个人账户),从2005年7月起开始享受财政补贴待遇,并自缴费次月起6个月内只能使用个人账户基金,6个月后按规定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