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瑞两仿古船将结“友谊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09: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瑞两仿古船将结“友谊船”(图)

  “哥德堡”号和“展示村”示意图。

  本报讯(记者卜松竹通讯员黄兰兰)2006年7月18日,各方注目的瑞典“哥德堡”号仿古帆船将抵达广州南沙客运港。随后,它将在洲头咀码头停泊约一个月,直到8月15日才

再度扬帆而去。记者昨日获悉,届时市民可以以“和看场电影差不多”的票价,登上这艘“从历史中开来”的大帆船。而瑞典国王和王后,也将乘船进入广州市区。

  广州日报号与哥德堡号将结“中瑞友谊船”

  瑞典驻华大使雍博瑞率领瑞典有关专家一行9人,就“哥德堡”号仿古船复航广州工作有关事项,于本月11日至13日访问广州。昨日,雍博瑞一行同广州市副市长王晓玲等进行了会谈,参观了广州的港口码头,双方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就下一步工作也进行了对接。

  记者了解到,包括将举行庆祝活动的南沙客运港码头、洲头咀码头、南海神庙在内,“哥德堡”号在广州总共有10个停泊点,使用7个码头和1个锚地。

  昨日广州方面代表还表示,作为中方礼仪船的“南海神·广州日报号”仿古船希望能够与“哥德堡”号结为“中瑞友谊船”。当“哥德堡”号复航广州之行结束后,“南海神·广州日报号”将成为广州市与哥德堡市友谊的载体,留在广州港内作为一个珍贵的海洋历史文物景观,用于教育、旅游、科技交流和贸易洽谈等活动。瑞方代表高兴地以“yes”来回答。

  瑞方代表团成员、瑞典贸易SOIC公司总裁丹艾力·黑格伦介绍,“哥德堡”号停泊在洲头咀期间,岸上将建宽50米、长100米的“展示村”。按照初步设想,展示村将由10个展馆组成。其中第一展馆将展示18世纪以来中瑞之间的经贸往来及人们的生活状态;第二展馆售卖纪念品;第三展馆将展示18世纪以来瑞典人生活演变的过程。

  虽然“哥德堡”号是广州迎来的第一艘仿古大帆船,享受的是“VIP”级的待遇,但是它并没有因此而得到什么“特殊优待”。

  在穗期间,大帆船的一切行动,都严格控制在中国的法规框架内。大到报关手续,小到船员的宠物,都丝毫不会马虎。但是有关负责人指出,无论是瑞典贵宾,还是怀有强烈好奇心的广州市民,都不会因此而感到丝毫不便。相反,这些举措正是为了给大家提供良好、安全的交流和游览环境。对此瑞典的代表们也似乎相当满意,毕竟,谁都希望自己的合作伙伴按照有序、规范、透明和国际化的手法来办事。

  哥德堡号船员携带宠物须持有官方检验书

  “哥德堡”号抵达广州时已是远涉重洋,卫生安全是首要考虑的问题。广州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负责人昨日向瑞方代表开出了一张长长的清单,其中写明:“哥德堡”号的船员入境时,需要提供入境健康申请书,并接受体温检测;船上的动植物需要报关,船员携带的宠物必须持有官方的检验证明书和疫苗的接种证书;需要供给游客品尝、销售的物品,也要经过检测;在广州停泊期间,船员如有不适,需要告知广州方面;一切生活垃圾、压舱水和污水,必须经检疫消毒后方可遗下或者排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